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由東西方政治領袖「領導力」與「內在領導力」的啟發 - Part 1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原書
綜觀近代的「政治領袖人物」,由於「其第一優先任務即為捍衛國家「領土與百姓的安全,及提昇百姓生活品質的經濟任務」;且「政治」:乃為領導管理眾人之事與物,因此其領導力-即領導技能的長期養成乃培養其高度、深度與寬度;而若僅有理想、熱情-激情是達不成的』;自古有兩種政治領袖,一種為「時勢造英雄」,一種為「英雄造時勢」;因此真正的「天生領導人」在「政治領域」幾乎不可能,除非在藝術家、科學家……等。而非在領導眾人的政治權力舞台產生。

雖在「不朽的領袖」此書中,有提到印度聖雄20世紀不朽的「政治領袖甘地」為「天生領導人」;但其由年輕時期去英國攻讀法律,還是重外表表相的重要感及叛逆傳統期,且在後來有機會來在南非有客戶請其去南非處理「法律案件」才因而機緣發現在當地印度人為少數民族被當地視為「種族歧視」案例;甘地在近40餘歲才開始挺身而出,先在南非活動後回印度結束反抗英國統治的運動,及50歲以後的「不合作主義的非暴力抵抗」而聞名於世。他的「領導力」在近20年才養成,而後「內在領導力」的自信也出來,至少使「英國人與印度人」兩邊雙贏都「保住面子」,最後美國羅斯福總統也勸英國首相邱吉爾讓殖民地的印度獨立;事後英國首相邱吉爾還說:我們一位「莎士比亞」價值即已超過一個「全印度人總合」。

而當代不朽領袖:南非第一黑人總統曼德拉,為具有「領導力」與「內在領導力」:內外兼備的領袖;其在位5年:因他上任後即宣佈由於自己年齡已大,體力不夠,只任一期總統並訓練“繼承人”,得到人們的「信任」!就業力最高,外國人在當地投資最多,經濟繁榮,且又為清廉政府,其稅收的大餅比例雖來自白人收入繳稅(社會的中高層成就與地位)80%以上;但白人不怨,黑人雖收入不高繳稅有限:也不怨別人只怪自己不敢有大的夢想,做到「貧而不怨、富而好禮」的五年期國家與社會;曼德拉一生結婚三次,第一次1944年到1958年,離婚有「2個兒子2個女兒」;第二次在1992年離婚:老婆外遇,他落實「公領域」與「私領域」都「言行一致」,請百姓原諒他老婆的「大和解」;第3次於80歲結婚,他欣賞贊美晚年婚姻的幸福感。

二次大戰期:領導美國成為世界領袖的羅斯福總統,不但將美國經濟蕭條創新政,且美國百姓總收入即已超過全球一半的「領導力」;殘而不廢的領導人典範;且又由製造與協助英國武器攻打德國希特勒,後因日本偷襲美國珍珠島對日宣戰,美英蘇聯結後與蘇俄、中國蔣介石結合抗日,成為的世界第一強國的「爐邊談話」的落實政治領袖「領導力」格局養成,在其時「婚姻不忠」還可被媒體接受並不予報導。


另外前美國柯林頓總統其也在任期州長十餘年後,在其擔任美國總統職位內,達成經濟擴大兩倍,國債還完的「領導力」績效;但「內在領導力」因「婚姻不忠私德不行」而美國其時百姓仍接受,乃因其在「公領域」上對百姓“就業率與經濟生活水平提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