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Part 3: 歐巴馬-成為美國總統:大格局事業上「領導力」挑戰

圖片取自美商麥格羅希爾出版原書
在其當總統第一期的任內在20115月擊斃賓拉登,他的第一次競選總統口號“Yes We Can”在小布希時期因美911事件擴大參與伊拉克的長期戰爭造成國債極大,及2008年的華爾街創造的美國本土與全球的金融危機,並將「完結伊拉克戰爭及實施最難沒有一位美國總統敢碰的要建立“全民醫療保險制”」做為競選綱領振奮士氣;由於其當時參選時為47歲且參議員當過11年,其競選時主張自己沒有華盛頓政客的官僚,會將“希望與活力、朝氣”帶入華盛頓政府200多年官僚體制的變革,他會引領美國國家團結而不是現今已分裂美國:紅色共和黨、白色民主黨的分裂,雖底下已有200年民主的基石支持;「此也正如台灣的藍綠對抗分裂般,只是台灣實行民主時間很短,且法制基石還很脆弱,只要享權利不要義務的現狀」,他說服將帶領美國人「希望-Yes We Can,是的,我們可以」;由於他在先前2004年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的主題演講已成為全美知名政界人物,且在伊利諾州的參議員與芝加哥服務聲譽很好,還奪得羅伯甘迺迪民主黨內大老的支持,再加上他很懂與年青人的社群網路傳播式溝通及會動用年青人的電子網路傳播,且婚姻生活一直“無外遇醜聞的爭議”清純面,又與電視台名主持人歐普拉與影星克隆尼雙方的大力支持歐巴馬選總統居然可異軍突起黑旋風氣勢打敗希拉蕊代表民主黨選總統;創造「時勢造英雄」!

圖片取自時代雜誌封面
「領導力」執行力與說的距離太大

1. 在其執政後「領導力」有幾次危機,墨西哥防漏油事件為其就任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其嚴重性及後果比小布希執政期2001年的九一一還大。乃為美國有史以來對美國各州生態環境最嚴重的災難,而他對危機反應太慢,且不會有效運用其身為美國總統職位的權威與資源即時面對處理危機,以致拖延太久,造成全美國人無力感與挫敗感。民眾也對其「領導力」質疑與滿意度下降,且創下支持率新低。

2. 醫療法案一直未通過,直到2012年第二期選上後628才通過,但其在授權“知人善任上有很大瑕疵”執行此專案團隊的能力不足,因此執行不出結果,且對「經濟力」的提昇不力,還大力靠民主黨前總統柯林頓替他最後一個月選前幾場有力演講的經濟問題乃為小布希8年任內的洞實在太大的主因,而柯林頓又是美國繼羅斯福總統二次戰後最有績效的總統,歐巴馬才選上第二任總統的主因。

3. 其在第一任總統期間執政信任危機,政府行為與民眾生活脫節振興經濟不力。

4. 他與柯林頓領導風格特質上雖均為孔雀型特質善於溝通,建立團隊及鼓吹。
歐巴馬的「個性特質」與柯林頓很近似:口才流暢的、說服力強、引人興趣的、有趣的、反應敏銳的、喜透明溝通與非常活躍的、有朝氣活潑的、缺乏耐心、機動性強、尋求改變的、快節奏的、有自信的、前瞻大圖片的、非傳統的、有彈性的、避開細節、愛冒險的自由思考者;而決策特質本我的反應與重視內在的直覺;行事能量風格:爆發力指數最高、臨場感強、高度的內在導向,即會自我發動;策略企劃力其次,完全靠宏觀臨場感後的規劃回應;其能量水平乃有無盡能量可以完成很多任務。

5. 但由於他當總統前的歷練在底層扎實,但在「高度與大規模班底領導力歷練」乃幾乎沒有,且參議員的內部團隊規模很少,不像柯林頓在擔任州長的十年的經營團隊領導力的歷練已養成。因此其在「經濟變革的領導力」力量差距很大且很弱。

6. 競選總統時:他雖很會鼓吹願景建立美國百姓提昇經濟與就業的生活品質的士氣與信心;但在實際任職總統後,其領導團隊的「知人善任、人盡其才」上一直不力。雖很有理想,如他說:「他若無曼德拉總統的啟發他也沒今天;他一路感謝“金恩的奮鬥與林肯總統的在憲政上的平等、自由、民主和正義原則的典範」,可是對美國如此大的國家的政府機器運作的領導力落實面不足,如近期美國聯邦政府關門事件沒錢付公務員,更顯得他壓不住本土政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