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Part 2:歐巴馬 美國夢:道路

圖片來源:商周出版原書
46歲正式宣佈投入總統大選,其34歲的書也立即變成最暢銷的政治人物自傳,尤其乃由逆境中奮鬥成功又有啟發性和寓意深長與勵志作用,如母親深具影響,重視教育,讓他回美後,初中到大學與研究所均唸美國最好的教育與最好的學校,才有今天的「希望」人生;生命中三個女人影響她最大-母親、外祖母和妻子,尤其是母親,這是一個尊嚴和被奴役的抉擇、是公理與沒有公理的抉擇、是承擔和推卸間的抉擇、是對與錯的抉擇,他的演講很得到肯定,也發現「真誠的自我」可以成為一座橋,連結了其過去與未來,如包括其14歲到18歲中嗑藥,乃茫然與徬徨也不想面對自我迷失的追尋:自我身份認同「我是誰」的問題;尤其他在初二12歲時與至愛的祖父母-白人的養育,聽到祖父無意間與他抱怨其祖母因怕被黑人騷擾,歐巴馬印象深刻:我的肚子好像挨了一記拳頭,成長過程成為黑人「心中的被遺棄感被挑起」,又對祖父母為他犧牲這麼多的內疚感,但對同與他為黑人的兄弟們還是會勾起他組父母們原始的恐懼感的震驚與迷失。

歐巴馬乃為美國歷國以來演講最精彩,尤其對美國的願景與美國歷史及長期在芝加哥服務基層民眾很懂得他們的語言並可與各行各業百姓的連結心連心-最貼心的一位總統,因此挪威諾貝爾評審會將2009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歐巴馬,由於他作為世界最強大的軍事力量的領導者-美國,且為美國總統任內唯一向穆林國家表示友善的美國總統。希望其可帶給全球“和平”的希望,他也是美國第一位在任總統不到一年即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