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6-4) 變色龍型領袖的領導特質比較

第四篇 變色龍型領袖的領導特質比較

變色龍是天生的外交家,越複雜的環境越能折衝協調,而我們所討論的三位變色龍,湊巧的都和三位屬於老虎個性的領導伴隨發展,這是一種巧合還是變色龍的特性呢?
尼克森搭配季辛吉、毛澤東搭配周恩來、蔣中正搭配陳立夫,正好是支配型老虎搭配整合型變色龍的最佳範例。通常老虎型的領導人喜歡掌控全局,因此懂得折衝整合的變色龍,是相當理想的助手,而且彼此又不易起衝突,可以合作無間。但是,同樣屬於老虎的個性特質仍有差異,同樣屬於變色龍者,也有所不同,不同的領袖搭配不同的助手,,開創出的事業也大不相同。
分析這三位屬於變色龍的領袖,季辛吉和周恩來是屬於高開創性的變色龍,而陳立夫則是屬於遵奉傳統重視精確的變色龍。
尼克森和毛澤東都是屬於高開創性低遵奉性的領袖,因此和他搭配的人必需也具開創力,才能將他的想法推動。周恩來的外向表達性較強,支配性次之,所以毛澤東不擔心他有奪權的威脅,而讓他在外交的領域中盡情發揮。季辛吉的開創性則較強,因而能擔負尼克森玩國際外交牌的規畫重任,而表達性稍弱不強調以口才說服,又能得到重視隱私的尼克森之信任。
陳立夫則是一位高遵奉性低支配性的變色龍,因此他善長的是把交下的任務,落實爲制度確實的執行。在外交工作上,當時蔣中正是倚重宋美齢,因此陳立夫是比較偏重在內政,而到台灣之後,因爲有一段時間遠離政治圈,所以發揮有限。幸好個人在中國文化方面能繼續深耕,對於孔孟學說、醫學等方面都有所成就。
從上面的描述,似乎變色龍的整合特性只能扮演配角,而無法自己闖出一片天?然而,在一個需要打天下的時代環境中,或許變色龍獨立發揮脫穎而出的機會較少,但目前已經進入後冷戰時代一個多元化的環境,整合型的人才可能比支配型的人更容易發揮,讓我們且拭目以待吧!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張曼琳的20年前1994815出版的書名:「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10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