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由柯P案例:來透視其「領導力」Part 2

繼我1994年訪問作者:大前研一為我第二本書-掌握成功的關鍵;其內容均為春秋戰國思想家,包括老子孔子韓非子及全球跨國企業的CEO經營者與全球趨勢經營大師:大前研一及台灣品質競爭力之父-石滋宜博士……!當時1994年大前硏一宣布他要選1995年東京市長!後來在其2006年著的「M型社會」書中描繪:在1994年當時日本人只會隨媒體起舞,媒體人一生氣,閲聽人就瘋狂。他本人雖花了近一年的時間寫了:「大前研一之新東京願景」且當時他本人已在日本,美國,全球的全球化經營大師及已是十幾年以上的𣈱銷書作家!在1994年當時媒體訪問均只集中在既定課題:如「世界都市博覽會:該進行或中止,贊成請「舉O 」,不贊成舉辦,且要中止請「舉X 」!他個人認為可修正後繼續照常舉行,由於東京市為此已投入很多若貿然中止徒增損失,媒體主持人說:大前先生,什麼都不必說,請以OX做答。結果全部都不贊成答X的青島幸男先生(作家,演員,參議員)選舉中穫得壓倒性的勝利而當選東京市長!選後其「政績」因「都市博覽會」喊暫停而支付違約金比舉辦損失更嚴重,傳媒終於又重砲抨擊此「新任東京市長:乃是個壊心眼的糟老頭」

他又説:但媒體與選民似乎是健忘的,當下屆1999年石原慎太郎(小說家,參議員)選舉時還說:「我施政歡迎大家來說不」,媒體又忘了自己的責任,再度一窩蜂往石原慎太郎身邊跑,而獲選為1999年東京市長!如同當時小泉首相選前大聲呼籲「不要停止改革!」兩位當選後均並無落實到「提高生活品質與降低生活成本」不論東京市或日本全國。而選民們所以會有這種被媒體影響的集體衝動,乃是因為自己不動腦思考而體質基本上全權交給別人是相同的!

因此1999年後,大前研一開始改由政治面展開訴求:其「M型社會」2006年的著作,即由全球與日本發展的全球競爭力及政治面社會會經濟面的總體探討,由於麥肯錫顧問公司即本身執行専業訓練及輔導各產業龍頭及開發國家政府的未來競爭力提昇:實務的執行舞台即全部為此專家的領域!


大前研一:由其1993年為投入1995年選東京市長的政治素人,且由全球頂尖政經專業國師級到轉從政的初心。其由於在1995年時當時還太前瞻,九年後日本在2004年其「M型社會」書中已才剛進入:包括如已有65.8%人在日常生活中會感覺煩惱和不安,尤其在工作及自己及家人生活上的問題,現在的收入及資産及今後收入及資產推測自己及家人健康,及晚年的生活規劃⋯⋯等,在十年前日本於2004年平均所得階層已進入到兩極化,中低階級以下人收入人數佔了七十八點九,中上階級16.2%,上層階級4.9%人口的「M型社會」。已打破自1945年戰後的中產階級佔社會中堅份子的夢想幻滅!

目前2014年:大陸「實力媒體」本月份已正式宣布網絡媒體其已形成強勢媒體分割大量媒體市場閲讀群的廣告,與此次台北選舉的網絡媒體影響乃剛好一致性……。且如今十年後台灣也已感覺正進入「M型社會」的性質般:即中低收入階層已佔80%憤怒群,即使無黑心油……事件在日常生活上已近如2004年即十年前日本長期經濟瀟條,東京市民生活上已感覺烦躁不安佔近7成!再加上台灣近期黑心油與滅頂案……這些事件,只是再加大:年輕人對未來看不到願景希望,星星之火可以潦原到全省!

剛好九年後台北也出了一位政治素人:柯P由醫轉政其很巧也是兩年多準備及在政治領域:做了請益之旅的天王補習班。(出處:改變成真-柯文哲著)且其戰略上與姚立民搭配又有民進黨大量支援人才與資源,動員文膽寫出打破藍綠的高牆與網絡人才大量影響年輕族群的認同及去投票的行動!同是政治素人,柯P當上2014年的台北市長!以下我由領導力的15標竿來檢視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