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真相一身分認同與道路 李安導演案例(續)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在寫完上一級,我即由南非度完年假回台北!一路上完全投入「對李安導演的天賦禮物,特質的貫徹性與多樣化一古今中外的人物內心戲及氛圍美感均為其特色」!乾好昨晚公視演出胡金銓導演的世界級武俠片的精髓review ;其中也有訪問到李安導演的角度!剛好李安在2000年導演的「臥虎藏龍」也是他兒時夢想的中國傅統的武俠電影!其中將胡金銓導演的細緻及以京劇及明代為背影對每一個流程畫面均事先劃好親力親為的專精!剛好與李安倆在節奏性與氛圍的特色異曲同工!但我認為李安不會做到親力親為的技術面的投入!這也是他能跨古今中外人文內心戲與心靈面更寬廣的特質的特色!

回顧李安至髙中起最常拜訪的即為電影院,且一路走來!李安說:「我對電影的憧憬正是我心蠢動根源」!以他生長的時代1954年出生;敢用自己方式堅持甚至重考還是唸影劇!及留美碩士得作品獎後失業六年間還在其間除了做家庭主夫外同時還寫下幾本劇本並對電影與表演當中持續產生新的想法!對時運未到的覺查與沈的住氣!並內在接受對自己的最愛戱劇與芸術仍努力不懈!

其機會來時出的一系列電影都有他個人很深的意義加註在電影註釋中!一路以來均有㔀評與覌眾的叫好與票房!但由於其內在標準很髙,當「綠巨人浩克」2003年用大成本,但評價兩極且成為一部不是很成功的電影!在這次挫折中李安反想在49歲提前退休,好在他爸爸鼓勵他繼續拍電影!2005年斷背山得到亞洲藉第一位奧斯卡導演獎!由1992年到1994年「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均在穿越傅統與現代,自己與爸爸,家庭的角色意義,後「理性與感性」及「臥虎藏龍」,「斷背山」均在「自我身分認同」與戲劇角色中;如他說:我的電影找到了我!在紐約乃創意最大的城巿也是現代戲劇與藝術最大滋養之地!由「少年PI」這部片乃將戱劇的個性人物角色由「心靈道路」的向外転入向內且與「唯美fine arts」更上一層樓的境界的視覺,氛圍音樂全面表述的整合一滂薄的美,和平,偉大,寧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