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老子:內在領導力的典範一思想家

圖片來源:明日工作室
尤記得我在1995年第二本書有經金忠烈教授(其為韓國研究所:專講老子與孔子學術權威;且在1985年來台在台大碩士班與博士班導師客座教授一年期間,每週課餘2天凡我在台北期間也為我個人的家教老師的緣份:教我「老子、易經、大學、中庸」四本,只可惜「華嚴經笫5本來不及教!」其回韓國時間到了。)在他的協助下我寫了老子的領導特質與影響力。如今寫完西方第一位哲人思想家「蘇格拉底」再來寫老子感觸更深!

只好安慰與臣服宇宙的奧密:當學生準備好時,老師即出現!尤其過去五年間:我的心靈引導老師克里斯多福孟每在引導洗滌淨化時即會提醒,當浄化到最深時即會體驗到老子的道:空,無的萬有境界!且當直接經驗累積到臨屆點時很多忘了我真正是誰的本質更會如泉湧般出現!對身體的侷限也會消融!

當然我以為:有此「當下」很多次的直接體驗即會對老子的主張「死而不亡者壽」,身體雖然死了,但精神常在才是長壽之人!我的了解也是精神不朽,身體沒了但其精神永留人間。尤記得1988年去杭州一遊時,去了岳飛廟,當時我即震撼其不朽的氣宇及氛圍也相信雕塑岳飛的藝術家也為不朽的藝術家才能刻畫出此境界!

老子的道德經乃是目前在西方僅次於「聖經」被翻譯語言最多的一部!據說他比孔子大49歲,生於西元前600年左右。主張無為,柔弱,謙下不爭。冷靜自持,平易敦厚著重原始思想且不多言,回復自然本質返樸歸真和諧取向。師法大自然主義認為人與神鬼共存;人要謙卑乃是宇宙的一部份回到本有的和諧與規律,其自然萬物的和諧相處;當代現今還反由日本人的科學實踐-江本勝博士:「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人心的樣子世界萬物均可溝通,由水的實踐感謝,感恩,我愛妳,三代同堂之愛,鄰居之愛互相幫助,恨你自然界一切與人心如鏡子反射不可分開,全乃老子所說:「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人的心念與宇宙互通!不分語言不分萬物不分水,天下太平全在人心,人心好壞教育第一!


由於中華民族雖大部分朝代主政者主流派多較推崇孔子乃出於漢朝董仲舒獨尊孔子後科舉時代因此乃用儒家為遵;但中國春秋戰國九流十家乃各種思想家人才百花齊放生命力高源源不絕;還好民間至今至少儒道佛的文化共融使文化有出口!………」;因此在世界上,老子:至今仍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