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讀:新加坡首仼總理--李光耀三代關係的啟發 Part 2 爺爺篇

繼我的此主題丈夫篇後,李光耀的爺爺與孫子關係一直是我關注的主題,尤其看到該書記者問到李光耀認為子女們與孫兒輩們的性情方面與他及夫人的 優點面?李光耀答:我看過英國心理學家漢斯,艾森克的書,他在書裏說,兒子會較像母親的特質,因為X遺傅因數比男性Y遺傅因數大。女兒則從父母親處各得到 一個X遺傅基因,所以女孩會多一點父親特質。

顯龍性格有些地方和我不同就是較柔性的,不像我女兒那樣剛烈!其又對如何看他的孫子們,他舉例他的孫女像顯龍的天分,不論在音樂,藝術方面,又喜建築又喜拍電影的多才多藝。

一旦孩子們到了1718歲就沒法管住他們了,只能要求他們全責性。與在此年齡前灌輸價值觀。孩子是夫妻兩人的組合!而孩子們挑什麼人取決於他們遇上什麼人與他們的迭擇,他與夫人對此均有黙契也都沒問題!

記者問到他,誰是他最疼的孫子,他回答說:「全部都疼,不過,最討人喜愛的乃是他大兒子顯龍生的大兒子,即是他殘𥕞的長孫:患有白化病,他父親顯龍與母親都有此基因因此結合在長孫身上。他很有禮貌,說話得體,又很乖巧懂事。」

我看了內心也有很大感觸,尤憶起我結婚那年,2l年前我姪子八歲!在孫子輩中也是我爸的最愛!我問爸(他與李光耀,顯龍均為老虎型,「此可查部落格上五型 特質項目內說明」)我爸也是說:博揚說話得體,又乖巧懂事很貼心!我記得我姪子五歲時我問他,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你最喜歡誰:他都會保密不肯講!

幾年前爸爸已病臥在床且大部份時間都不講話且閉眼!有次剛好我回去看爸,姪子也由新竹工作地點回來看爺爺!我問他:你現在如何與爺爺溝通?他回:我叫爺爺! then 爺爺張開眼看我,我倆相看,即瞭解了。當時我不懂!

追思會那天(還好,我妹幾天前有Email 給全家!並邀請歡迎願對爺爺表達愛意!)沒想到我姪子:自動表明願上臺講:「爺爺,我愛你!記得小時我雖看到您對爸爸,姑父,姑姑們很嚴厲!但對姊姊與我 都是一直很慈愛的!我小時每次週末與姊姊及表哥玩被她倆欺打,上學時越想越委曲,我每次一打電話,向你訴委曲,你即會在中午出現到我教室門口接我回家吃 飯!我每每感受到你無限的關愛內心好溫馨喔!我愛你,雖不舍你的離去相信在天堂愛的家園內,你會過的很好!

哇!孫子與爺爺互信互愛的秘密:愛的能量更充滿我這大姑姑的心田。對我這21年來因為愛爸爸的驅動力而研究三代的PDP特質!與12年的心靈教練的結合學習,如今我感覺圓滿與讚歎的欣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