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思想家-漫畫出真理與藝術的「內在領導力」典範人物蔡志忠-Part 1

照片由蔡志中提供
此乃繼1995年與1999年後我的第3次正式訪問蔡志忠…….相隔上次15年後的訪問,雖然我已學習與直接體驗:心靈的由內在感覺與感官進入,而不是老子的直觀!藉由此次訪問我得到很大的真理啓示,雖所學法門與蔡志忠大不同。我還是直覺的遇上了當代思想巨人,當頭棒喝!…….心中的真理之門被震開更深的一大塊,且漣漪至今還在餘波盪漾中!

正如幾年前「中視主播葉樹珊主持的節目:蔡志忠與聖嚴法師的兩位大師對話」,聖嚴法師說:「蔡志忠一個人通過他的漫畫將佛法傳播到世界,所造成的影響力是非常廣大的。」…….其書至今已有5000萬到2億人看過且還會持續不斷的繼續影響百年以上。

少林寺釋永信方丈說:「很多出家子弟,是通過蔡志忠的佛學漫畫學會佛法的。」且他也是少林寺在禪學與佛學上的悟的智慧禪師;為少林寺寫了好多本書!

訪問中根據上述我也同時了解,至今他共在十大項領域擁有核心專長:

1. 道家思想:如老子、莊子
2. 佛學思想:佛陀說
3. 禪宗:六祖壇經、禪說
4. 中國智慧起源:如包括諸子百家-孔子、孟子、孫子、墨子、韓非子、列子、史記、中庸大學、論語、所有古典智慧
5. 物理
6. 數學…….上已完成了200多本書(並計畫寫400本創人類的記録);他還有
7. 橋牌(得過亞洲冠軍)
8. 銅佛
9. 漫畫
10.動畫影片(還得過金馬奬。)

我記起蔡志忠18年訪問他時,他已和2000多年前的聖賢結成了隔代知己,與精神上完全進入他寫的每位智者的內心!如寫「莊子說」:他自己已是「莊子」,幾乎「寫什麼像什麼」!
真是多才多藝的智者

Q1:首先想了解已有如此輝煌的記録,對他個人人生的驅動力?
回答:我先思考運籌圍幄,且在我小時即決定如我一無所有,只要不餓死,我都要做自己喜歡的;1歲多即唸聖經,3歲半已為天主教徒,聖經上有100多個故事與人物圖畫,9歲已看遍所有世界的經典,除聖經外,回教可蘭經、印度、中東、猶太與中國古代諸子百家!我不畫歷史而均是與智慧有關的古藉!

我除了畫中國諸子百家思想,也喜歡畫佛學和禪宗思想,例如由達摩祖師傳承到六祖慧能,一花開五葉:曹洞宗、溈仰宗、法眼宗、臨濟宗、雲門宗的禪宗蓬勃發展…….

我學校成績雖然很好,但由小即接觸教堂中神父的宗教故事課本上有連環畫,米老鼠,快4歲左右爸給我禮物:石頭板,可用更硬的石頭作画用濕布擦,我當即愛上漫畫画至今,如今每天18個小時發自内心的享受!

因此我即選擇漫畫由9歲起且當時台灣已有需求。如編故事,漫畫…….對我都很輕易且我又愛畫,15歲已為職業漫畫。而毅然走上專業漫畫家的行列,脫離「聯考」的桎梏;且不再以「升學才有前途」,因此我一直以來從小即不是隨著大家的歩伐拿學歷為生存的第一優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