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日本政治素人 : 大前研一「M型社會」作者 Prat 2

 天生決策者 : 全球趨勢經營管理大師

人們提起大前研一,都知道他專長於跨國企業的巿場策略,海外投資、組織系統及擬定營運方針等規劃工作。不但如此,他在亞洲地區也經常是政府部門的佳客,負責國家重大投資開發計畫的評估顧問工作,比如十年前代表豐田汽車的馬來西亞豐田投資汽車廠,以及我國當年推動大汽車廠與豐田投資硏究、稍後外貿協會的「小歐洲計畫」、最近名噪一時的「亞太營運中心」計畫,都請大前研一參與可行性評估與規劃設計。

這些重要資歷,乃是由於大前研一更重要的個人背景──他自1979年起,就開始擔任美國麥肯錫顧問公司的董事及駐日負責人。而要進一步了解大前研一,則有必要對他投注大半人生菁華的麥肯錫稍作認識。

首先,麥肯錫公司爲美國財星雜誌公佈的前一百大企業,其服務對象亦爲全世界前百大跨國公司,如九年前,他們接受的客戶條件必須有年營業額十億美金的經濟規模。定位如此之高的企管顧問公司,內部人力素質也勢必傲人,能進入該公司工作的初級職員,不但要哈佛、麻省理工學院MBA碩士畢業,而且是全校前三名的菁英,即連台灣才成立分公司的助理,也必須是台大或政大企硏所畢業的名列前茅者。

由於該公司的客戶,不論世界極頂尖企業,或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的經濟中長程規劃-針對最高領導人的專業顧問 : 如馬來西亞的前首相的委託,都對馬來西亞的整體經濟政策有影響,說他們是幕後的導航影響者亦不爲過,如台灣當時的李登輝總統也常向「大前研一」請教。而也因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所以麥肯錫公司以學術菁英的理論爲專業基礎,再以個案實務經驗領導一切,因此豐富的資訊結合優秀的人才,使他們很快能掌握精髓,知道問題根源所在,而在國際間樹立權威與領導的角色。

像大前研一這樣一位天生的策略者,在麥肯錫如此講求並經營全球經營策略的顧問公司發展生產,不僅強化了他學術與天份的優勢,更因時時都在玩大牌的情況下,使他成爲一名應用及統合力很強的組織者。他的表現與成功,得力於他個人立足點能與外部環境充分契合,而將兩者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