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日本政治素人 : 大前研一「M型社會」作者 Prat 4

 改造島國曰本的雄心

對於他的祖國,由多次的訪問與他的一本書「解開島國心結」,可看出大前研一對日本寄予很高的期待,希望在邁向富國之林二十多年後(日本於七年代末期,國民生產毛額超過一萬美元),能眞正脫胎換骨,蛻變爲一等世界公民。他理想中未來的日本,能和個人的發展一樣,在生活免於匱乏、豐衣足食之後,能行有餘力做高層次的提昇。而日本要改變,一方面得揚棄自明治維新以來因資源有限所形成的島國情結,心胸狭窄、只受不予;在國際間,應扮演合作者,而非征服者,要多建立開闊的心胸與視野,接納別人,不要只關心自己,殊死戰只注意與本身利益有關的事,其他則全然無知。另一方面。他希望曰本人民能對優秀的人力資源,以及追求卓越的意念抱持絕對的自信,在西化過程中,則依然保持勤奮努力的傳統習性,千萬不能讓珍貴的人力有任何腐蝕。由於「change JAPAN」;建立新理念與決心。認爲日本也能爲師,在許多方面,展現積極的世界領導力。

總而言之,大前硏一乃針對長久主宰日本國策的貧國心理,因缺乏安全感造成向外擴張,由富國強兵演變成一次大戰的軍事侵略與殖民地政策,以及近年來由經濟發展引發的國際貿易摩擦等衝突有感而發,希望日本人民不要再在心理上封閉孤立自己,而是以開闊的胸襟爲眞正的自信,擺脫昔日包袱。除了埋首工作,也應抬頭看看周遭,進而回饋世界,做眞正一等的世界公民。

大前研一的雄心與憧憬,對他延續前半生經歷的往後發展相當重要,卻也是極其自然的,因爲這是他人生境界另一層次的開啓,至於今後他能否繼續扮演成功導航的角色,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在19954月出版的書名:「掌握成功的關鍵」;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201410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