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掌握成功的關鍵」-才略過人的兵家始祖──孫子 - Part 2

作者:張曼琳

掌握贏的操控權

孫子的高度主控型個性,也處處流露在他的軍事戰略與戰術上。比如著名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就說明掌握主動權,以及確實了解敵我雙方實力與心理條件的重要性,如此才能克服自身的弱點,因勢利導,掌握機先,讓敵方處於被動狀態。他強調 「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以及「料敵致勝」,都是典型的老虎型作風,要永遠爲自己的命運取得有利的發展,掌握贏的操控權。

要打赢一場仗,他設計出許多能爭取主動的策略,如佯攻、誘敵、擾敵、怒敵、示弱、離間、疲敵、餓敵、乘虛、先機等,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謀略。而一且打戰,他主張進攻爲主,並且速戰速決,這也顯示他果斷與懾人的氣魄。
有「東方兵聖」之稱的孫子,也是位思想開闊、視野宏觀的政治思想家。在五個戰爭決勝因素中,他把政治之道列於天時、地利、將才、法令管理之上,認爲「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也就是博得士兵與老百姓的支持,才能形成民氣,出師有名,獲得勝利。這與今日的組織統御領導,講求達成企業上下一致的共識,才能在認同目標下全力以赴,有著不謀而合的理念。

此外他雖然硏究出許多上乘而靈活的各戰術,卻不執著於這些枝節有形的戰事,認爲百戰百勝不算什麼,能不戰而屈服敵人,才是高明中的高明。可見他能看淸兵事只不過是征服別人的手段之一,若能達到稱霸的最終目的,抓住這個大原則,那麼不戰而赢豈不是更好。

孫子在出道前以六千字寫成的「孫子兵法」,總共分十二篇,分別是,始計、作戰、謀攻、軍形、兵勢、虛實、實事、九變、行軍、地形、九地、火攻、用間,很有系統的記下他的軍事主張及戰略戰術思想,成爲先秦兵家的始祖,不僅使吳國以偏隅之地崛地,成就闔閭與繼位者夫差的兩代霸業,他的思想精華,也隨著「孫子兵法」一書流芳百世,受到歷代尊崇。

戰國時代的韓非、兩漢司馬遷、三國的曹操,以及唐太宗李世民,都曾對他讚赏不已。「孫子兵法」於七世紀就傳入日本,十八世紀後,更被翻譯成英、法、德、捷、俄等國文字,如今則由軍事上的應用,轉爲商戰中重要的策略參考書,眞正成爲千古不朽的理論著作。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在19954月出版的書名:「掌握成功的關鍵」;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已由「時報出版社」於201410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本網頁所有內容之著作權由張曼琳享有,非經書面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