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由柯P案例:來透視其「領導力」Part 4

圖片來源 - 博客來網路書店
4:一位領導者該有知識上的誠實與正直。了解自己的盲點不足,且知人善任,並以發揮「人盡其才」為職志。
  
柯文哲在其「白色的力量」坦然分享:美國的一年專業訓練對他人生兩大影響:
第一項,西方與東方差異在於人格與人品。
  
在其中年期被台大醫院以主治醫生的身分去美國留學一年,
  A
:我發現一個文明國家如美國必要先徹底落實民主、自由、法制、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種社會的基本價值。 其間除了他校友教他最多的管理學及較高層次的制度問題。也見識到美國文化對人格與人品的建立!
例如:在與當校大一的新生一起住由學校制度公告:寒假期間自己登記住幾天!他本想少登記一天不就多賺一天的錢,他室友用很奇怪的表情看他說:(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在剎那間,柯文哲才知道自己是落後國家的國民,(生活上不守法:想說謊可省錢!)也才知道美國人不說謊話,在美國說謊話很容易成功,因為大家都沒有想到你會説謊。他說:試想如果講謊話,在美國尼克森因此被逼迫下台,若在台北講謊話就要下台,那台北政壇一空了。

他也想到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戰敗日本反因戰勝則躋身列強之列。日本叫「明治維新」所有內閣大臣去歐洲留學,不只學習「船堅炮利」的技術器發展,還同時學習「思想、文化、制度……」!
1994
年回台後他想了20年才有答案:即美國人不是很拼,但卻是世界第一強國:「面對問題」乃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此乃文明國家先徹底將上述A大項:落實社會的基本價值。

 第二項,「不放棄」此也就是台大葉克膜(ECMO)的起源:落實在美國學習的心理準備與藍圖回台後也從建立台大外科加護病房葉克膜發展的寫照,也是他建立「知人善任」與團隊合作基礎及持續努力建立所有案例的得失檢討報告,不斷修正使治療水準不斷進步,運用在其醫療專業上建立制度。
  
此次選台北市長,政治素人也是先經兩年多的心理準備與2014年的一年動員整合:各方資源及人才的運用即為上述第二項20年的領導力在「知人善任」的運用面延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