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掌握成功的關鍵」- 老虎型領導特質分析 - Part 1

老虎型領導特質分析 

老虎奔馳在大草原上,急速如風的往前衝去,周遭弱小的動物都要紛紛走避,因爲老虎旦看準了目標,是絕對不會放過的。老虎又與獅子不同,獅子屬於群居動物,老虎卻很自我,有地盤觀念,不容被侵犯,正所謂二山難容一虎」,喜歡當家做主,自我操控。
根據美國南加州大學統計科學研究所與科羅拉多大學行爲科學研究所十多位學者共同研究出的領導特質成功指標分析系統,且加上成功軌跡系統,我將人的個性特質用五種動物來代表,首先是以老虎型爲代表高支配型的特質。
老虎型特質的人,約佔人口百分之十五,他們的共通之處是競爭性強,積極自信,是個有決斷力的組織者。他們胸懷大志、勇於冒險、分析敏銳,看問題直指核心,主動而企圖心強烈。具有挑戰和能夠掌握全局的環境,對他們的發展最有利,同時他們以權威作風進行決策。
這種個性最適合開創性與改革性的工作,尤其在打天下的時代或環境中,最容易出線成爲出色的領導者。
像本書第部分的中國古代思想家當中,孟子、荀子、墨子的主張或有不同,但勇於突破傳統,強勢發展自己的學說理念,以及不畏人言的自信表現,正是老虎性格的顯露。而法家代表人物商鞅、韓非,以高壓律法來鞏固統治者地位,與兵家的孫子,更是典型權威性格的寫照。
其次在政治人物方面,無論是古代的周公、管仲,或是當代的郝柏村、趙耀東、施明德、陳水扁,都有相當凸顯的高支配型性格。他們的氣勢與挑戰個性,讓他們能義無反顧、毫不畏懼的推動任務,遇到困難也不輕易放棄旣定目標。此外在世界百大跨國企業中的福特、通用、愛克發、上奇、葛蘭素、西屋、寶僑家品等台灣公司總經理,以及美國奇異集團總裁,也都是老虎型性格當中的佼佼者。
老虎型是天生具有領袖欲望的人物,最怕的是缺乏足供開拓、面對挑戰的大環境,否則因勢利導,將可施放強大的生命能量,大有作爲。
例如協助周武王完成弔民伐罪、攻滅商紂大業的周公,所處的正是終結混亂、建立新王朝初創時代,爲了尊定往後長治久安的基礎,他以宗法制度確立王位繼承方式,避免因王室之爭動搖國本,爲全體帶來重大災難。他又爲了規範各階級的「遊戲規則」,於是制體作樂,界定君臣.、上下、父子、親疏、尊卑的行爲準則,以穩定整個社會人倫的秩序。這些高度掌控的作法,不僅爲隨後而來的「成康之治」帶來空前的繁榮局面,也爲周朝立下數百年績業。
再如春秋戰國時代的大思想家與政治人物,由於東周王室對諸侯失去約束能力,形成各地擁兵自重、建地爲王的爭霸情勢,各地諸侯爲了稱霸中原,無不積極招攬各類人才,來協助自己建立政治的軍事實力。這給了管仲、商鞅、孫武等人絕佳發揮個人優勢與天份的機會,他們以富國強兵爲最高原則,貫徹所有的政策,皆能爲自己的君主開拓霸業。而在民間,各派學者亦能在百家齊放、思想爭鳴的大環境中大顯身手,開創嶄新的思想體系,共同在時代中迸發燦爛的智慧火花,影響後世旣深且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