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掌握成功的關鍵」- 老虎型領導特質分析 - Part 2

在當代政經人物方面,曾經出將入相的郝桕村與締造「中鋼文化」的趙耀東,同樣予人強者的鮮明風格,懂得抓大方向,行事以目標爲導向。他們以鐵腕作風推行理念的落實,絕不和稀泥,對自己與別人都以高標準來期勉。但他們也都於生涯發展後期,因無法掌握任務的自主權,處處受限,猶如動物園裡被用來觀賞的老虎,雖聊備一格,畢竟有志難伸而掛冠離去,否則以他們七十多歲高齢仍具備高度的精力能量,應該能繼續爲國服務。

陳水扁自信與優越的個性,自貧困的年幼時代即已顯現,及至進軍立法院,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到後來針對軍事弊案的強力問政態度,其勇於挑戰、尖鋭直言的作風,讓他在台灣解嚴以後建構民主的政局裡,發揮了無比優勢。他並藉此成績將自己推向政治的另一高峰,而在去年底以最高票當選民選台北市長。

同樣在「要做就要做最好的」觀念驅動下,福特的黃至剛與美國奇異的威爾士 ,雖然都是學有專精的博士 ,但治學的嚴謹與一絲不苟,卻沒有讓他們在做人處世上依賴傳統,失去領導者應有的開創征服特質。強烈的目標導向與爭取市場第一的高度自我期許,使黃至剛憑著無懈可擊的專業與資歷,首先帶領銷售部門攻城掠地,並抓住開放進口車刺激市場成長的有利情勢,將佔有率大幅提升,並保持多年的領先地位。

威爾士則是創造「奇異傳奇」的靈魂人物。他由技術部門轉到業務銷售部門,再以四十六歲成爲有史以來集團中最年輕的總裁,除了緣於他積極冒險、勇於自我挑戰的個性之外,也因爲老態龍鍾的公司必須改變才能注入新生的活力,而威爾士正是被董事會付予重任的關鍵人物。他首先洞察別人看不到的競爭危機,立刻著手整頓官僚體系、裁減大量人員、重組新的事業群,以成爲業界第一或第一 一來立於不敗之地。其中雖面臨不可避免的反抗與攻訐,但一點也不影響他改革的決心,這位一上台就帶來壓力與威脅感的老虎型領導者,最後成功的帶領奇異開創新局。

獨立好強的老虎,只要認同了目標,就要打一場有把握的勝仗。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在19954月出版的書名:「掌握成功的關鍵」;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已由「時報出版社」於201410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