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日本政治素人 : 大前研一「M型社會」作者 Prat 3

結合軍事與企管的領航者

在美國一些MBA的課程中錄影帶敎材中,只要談到跨國投資與溝通業,一定有大前硏一出來現身說法,新聞焦點有國際貿易摩擦的議題,CNN所訪問的學者專家中,也通常找他作爲東方人的代表。可見他在美國的知名度與學術面的重要性。這些成就除了來自個人能力之外,與他懂宣傳、會運用媒體的根本個性大有關係,而良好的口才也使他成爲一名很有魅力的演講者。單以我國爲例,「國家品質月」活動的演講,最早就是請大前研一來台演說,世界年輕總裁協會(YPO)台灣分會,往年也會請他發表演說,而藉著類似的公關活動,益發能把他個人的形象塑造得更強勢與崇高,建立令人尊崇的地位。

此外,能夠以全球整體宏觀的大格局來看事物發展的大前硏一,直覺力很強,善於依照經驗來做時空資訊的整合,像他著名的「策略家的智慧」一書,即是以我國的「孫子兵法」爲經,以其專業背景爲緯,將古老的軍事敎戰手冊與現代的經營策略相結合,萃取其中智慧,引發當代企業家有所省思領悟。他的思想空間很大,對系統結構、對未來的遠景、也有天賦異秉,早在一九八五年出版「三極強權」時,即強調企業面臨美、歐、日二大戰略區域經濟結盟時,若不能馬上立足於這三個地區,將失去競爭優勢。

做爲一位頂尖的企業經營領航者,大前硏一可能不會有遺憾了 ,今年五十一歲的他,在結束了能讓他大顯身手的工作生涯後,又找到另一個更加任重道遠的努力方向。自麥肯錫光榮退休後,他選擇了從政這條路,來完成人生最高需求的「自我實現」階段。

其實他已於九二年底搭上日本政改列車,藉著豐富的人脈,成立「平成維新會」這樣名流雲集的組織,這是一個超黨派的非政團民間集團,訴求的最高理念是爲「改造日本」,主張徹底打破政、官、財界掛鈎的惡習,充滿了改革的理想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