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掌握成功的關鍵」-奠定西周統治鴻圖的周公 – Part 2

作者:張曼琳
樹立典章制度
而周公除了首先鞏固政權之外,也因爲他高開創型個性的影響,使他在建立制度時有更宏觀的視野與開闊的格局。爲了替周朝建立王位繼承制度,不犯過去因同室操戈、兄弟鬩牆的錯誤,以致動搖國本,於是周公確立了嚴格的宗法制度,以「嫡長子」作爲權位與財產的法定繼承人。而相對於天子的「大宗」,各諸侯都是小宗.,在各個屬國裡,諸侯又是受其分封土地與名位等卿、大夫的大宗,卿、大夫則爲「小宗」。
另外,爲了擴大王室的有效統治範圍,也規定同姓不能通婚,這樣當天子與異性諸侯結爲姻親關係時,由於家族勢力延伸,得以掌握更大的地盤。
周公眼見這套等級分明的隸屬制度已經建立起來,又制定區別君臣、上下、父子、親疏、尊卑的各種典章制度,並且以音樂配合各種複雜的體制,將貴族生活各方面的行爲活動,都有所規範,讓每個人按照各自的地位名份,遵循應有之禮。對王室而言,也就把每個人在團中的角色與責任義務淸楚的界定出來。
以現今的角色來看,周公是利用組織層級的架構,把一切人事物都予以制度化。在古代以武力打天下如家常便飯,周公能以律令制度的法治代替人治,穩定當時的秩序,打下長治久安的基礎,可謂貢獻卓著。

不循私鞏固權勢
周公雖具有老虎個性的權威領導風格,可以不斷創造嶄新的局面,然而歷經文王、武王、成王二代,一生爲國謀事,若無一點考慮中長程發展的耐性,恐怕也無法在這麼長的時間裡,始終扮演賢相治國的角色。由他總是不斷推動政務、建立制度,並且貫徹到底的表現來看,也顯示他是個精力旺盛、使命感十足的行動家,對自我的形象定位,已提升至最高層次,不以私心與個人的權力欲望爲考量,而在乎治國的理想與整個王室地位能否鞏固確保。
一個國家有像周公這樣無私的政務官來做事,是一大福氣。周公把治理得井井有條的朝政大權在成王長大後交出來,自己仍居輔佐的角色。好強的他,不但在攝政時期有高標準的自我要求,也對成王有深切的期許,盼望他做賢君。
他給成王寫了一篇「無逸」的文章,以叔父及老臣的身份,勉勵成王不要貪圖安逸的生活,應該勵精圖治,做一位全國景仰的英君主。也正因爲成王的懂事與識大體,是個可敎之材,周公的角色與特質正好發揮了積極作用,使成王秉持著「民本」思想的「王道精神」,禮賢下士 、愛護百姓,讓周朝在建國之初不可避免的戰亂中逐漸安定下來,與後來的康王成就了傲人的「成康之治」。
梁啓超與錢穆都稱許過周公,肯定他是位偉大的思想敎育家。周公推翻了商朝祭祀文化中以「神」爲依歸的政治思想,認爲以「民」爲本才是王道的精神所在。因此,周朝天子拜天的儀式,主要是向上蒼報吿並檢討一年來的好壞,反省自己耕耘實踐了多少,以及來年新的祈願,同時也要求祝福國泰民安,讓全國上下過著太平日子。這種務實的施政理念,與商朝殺牲祭拜諸神的作風大異其趣。由於周公的敎導,使成王的統治者思維也有了不同以往的開闊格局,並且看淸治國應以物阜民豐爲本質,建立祥和繁榮的社祉。
周公以「名分」建構國家的社會秩序,和「民本」的政治思想,對後世儒家學說有深遠影響;孔子在春秋爭霸中提倡「克己復禮」,主張「仁」的思想核心,以及孟子在亂世中「民貴君輕」、「君人人得而誅之」的理念就來自周公。由此可見,政治領導人物的思想意念,由其個人特質來主導及實踐之後,不但成敗反映於當代,對後世的影響更是無遠弗屆。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在19954月出版的書名:「掌握成功的關鍵」;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已由「時報出版社」於201410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本網頁所有內容之著作權由張曼琳享有,非經書面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