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外公與舅公一柯林頓的生命教練案例啓發


圖片來源 - 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過去12年由於在除了21年的應用心理學一領導學專業公領域的應用教學外;深刻了解由自己內在私領域的本性本質的深入開發運用生命教練的演練,而與我的最愛一爸爸有更深的連結與了解!而自從有了孫子後,爸爸的最愛已完全転到孫子身上!這也很自然的過去十二年我對一家三代的関注與探研!

而過萏歷年一般國人均會回老家!與家人團聚,恰巧在「柯林頓回憶錄」中其對第一個影響他這一生重要的男性:是他所景仰的外公;另外他的童年回憶中的其他親戚:舅公一外婆的弟弟,是他生命的明燈!

柯林頓與外祖父同一天出生!且由於是遺婦子!母親抱著他回到她爸媽家,他在外公外婆家度過四年!直到母親再嫁,且在柯林頓一歲後其母即到外地工作!一年與母親見面約幾次!全由外公外婆照顧;而不管我外祖父母和母親有多少心魔糾纏,他們縂是讓我覺得我是他們心中最重要的人。孩童只要有一個人讓他們有這種感覺,長大後就會有所成就,而我有三個人!與希拉蕊結婚後由其研究孩童的工作使我了解到我多幸運!

外公為人非常和善慷慨,尤其在大家都鬧窮的經濟大恐慌時代,外公在製冰廠上班且駕車運冰,他會讓孩子們坐上他的運冰車,以免他們在街頭閒蕩,還付他們一天二毛五。而同是母親與外婆那兩代的影響,對缺銭的壓力!且外公另經營的雜貨店是他童年與外人接觸的地方!母親曾對柯林頓說其外公過世後她由雜貨店中的舊帳薄看到很多顧客的欠帳!他外公深信勤勞努力的好人有資格讓家人溫飽;不論外公手頭多緊,從不曾拒絕譲他們賒貸食物;或許這也是我一向相信「政府應提供糧票的原因!」

我舅公家乃是柯林頓小時候最喜歡去其家吃飯!大夥兒圍桌而坐,不僅享受到豐富與喜悅並體驗到其家族的人都很會講故事,且活靈活現,舅公雖受教育有限,但心智成熟對人性了解更是透徹,敏於覌察,也剖析過自己與家人性格弱奌。由舅公與其家族告訢他的故事學到不少東西:沒人完美,但大多數人是好人,不能單憑一個人最差勁的表現來評判這個人!且最重要的柯林頓學到每人都有其故事,裏面有夢想和夢魘,希望和傷心,戀愛和失戀,勇氣和恐懼,犧牲和自私。其這一輩子對別人一生一直感興趣,想知道了解並感覺!長大從政後,我的使命目標就是提供人們一個機會,有更好的人生故事!

哇!由了解三代的發展還可發現人們奮鬥一生底下的堅定不移的駆動力!「人盡其才」的理想更擴展而找到真正自動自發的開關,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