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我看奧斯卡最佳記錄片「尋找甜秘客」的心得

尋找甜秘客

 回憶去年底聖誕與新年間我在南非我老公家鄉度假,由於我老公對早晩溫差太大感冒因此由我兒子(他是我老公的前妻英國人與我老公荷蘭人第5代南非人所生)招待我去看此片,他一路介紹此電影的內容乃真人真事:且一位在美國不成名的作曲兼搖滾歌手但在南非不僅地位如貓王且為「影響南非革命的大英雄」;他的歌適時的安撫了南非當時的白人黑人的種族隔離的灰暗南非世界!也為當時在南非世界最有影響力與催化革命誕生的歌手個人與那個大時代的故事!即造成後來幾年後曼德拉第一位南非黑人總統出任!

快進戲院時我即告訴我兒:對此片我會很好奇與有親和感!由於我個人19歲時要進入大二時一位好友送了我一本書「改變美國歷史的十本書:催化與影響美國的革命獨立建國」,這本書也喚醒了我個人的生命意義!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有多少能力即服務多少人!讀書對我而言再也不是為了考試,為了爸媽,為了工作而讀!況且音樂家的音樂由我上十幾年的心靈課對愛的能量穿越時空與文化的傅播力量更大!我感謝他給我預先播下的種子,我會打開心門好好欣賞享受!

電影一開始主題曲放映時:尋找甜秘客!我的內心已感覺淡淡的難過sad yet 且已經深深感動!此一路由盜版音樂在當時的年青白人間的流行傅唱與一些小型街頭革命很多白人熱血青年反對種族隔離的抗議與一些少數的黑人在街頭革命及青年兵(服兵役的大學才畢業的軍人:我憶起那時我才定婚我老公的大皃子正大學畢業服兵役期即參與此時刻!)當時大家也由於一直沒看到此搖滾歌手羅利葛斯,且謠傅如其已在舞台上自焚!

經由兩位樂迷:一位唱片行老板一位音樂記者親自結伴去美國尋找神祕客!最後發現歌手在底特律還活著!由於在美國沒名,國外盜版也沒收入!白天得做營造工人收入養家活口與2個女兒物質面貧淡自如,而他每天黃昏還是彈琴自愉,週末帶女兒們去博物館看科學與美術館看些世界不朽的畫家作品:如莫內,梵谷,畢卡索•••••••過著髙品質的文化生活!安貧樂道平靜恬淡安和的人生!

兩位樂迷當即安排其去南非演唱!看到即使在南非被遵為王子般全國風靡,他還是謙虛和平的盡情的在舞台上給出一切!真正做到貧而無怨!數拾年從不放棄所愛,成品後亦保持低調未參與領獎且70歲的他又已寫好30首歌曲已準備好下一次的演出!哇!太棒了!希望不久將來在台北能再看到此片放映(為拍此片導演也由6個月到6年期間用完所有銭而以iPh0ne的App完成此記錄片,此傅奇故事目前也已在全球引起廣大回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