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蔡志忠大師教我的一堂課:藝術乃是穿越世界文化的媒介!

記得2011年的2月農歷初二晩餐與我及我老公Mac一起,餐後蔡志忠漫畫大師示範並分享其電腦內其收集的全球美術館古今中外的不朽藝術家的畫作,機緣發生:他還告訴我梵谷1853年生即清朝咸豐3年,其早年學畫即很喜歡日本的浮世畫,還用來臨摹代表作:「日本婦人」;並活用東方元素!

而早在梵谷之前,莫內,馬奈等人就已把這種東方元素加入自己作品中!由於1867年在巴黎舉辦過世界博覽會,而當時巴黎已是個兼容各國文化的大都會,由於曰本浮世繪的藝術在其時大盛,從此因喜日本風而巴黎的仕女會穿日本和服過過癮!

我當場很驚訝!由於我的記憶中在我大學時看一本很厚的梵谷傅兩夭兩夜,還為他的坎坷一生流涙不已,而日本乃明治維新內閣們去歐逰學習歐州的船堅礮利!我不記得其時1867年在巴黎藝術的影響力已如此大!且想到再去買本簡單的「從0開始 圖解梵谷」真看到此處!我即印象深刻,對由藝術角度可如此親易的切除意識形態!回想自己還是存有以自己文化為中心:如對八年抗日且日本政治人物將教課書還改為「進入」•••••我數十年政治科學實事求是的學術訓練與在大都會紐約留學16年多,還是會對日本這國家與政客還有意見呢!不信任!

我經過這次的棒喝!對自己的心門更打開一大塊;2011年有一週早晨聴愛樂的介紹貝多芬聖樂生命快結束時的創作:「悲愴」其中其對生命的大悲與大愛的穿越時空近100多年前作品的感動奇蹟!

昨晚我在寫「尋找甜秘客」其作曲的音符與其如靈魂般嗓音唱出深處的傷痛與深深的感動:「甜秘客,快讓我嗨一下吧!因我的心又倦又麻木,我連自尊都放棄了••••••••••!」其感動了當時在南非年輕人群;即使街頭抗議種族政策的不公;起義的人郡反而在電影中看到大部分為白人的小孩!而作曲家搖滾歌手在其美國故鄉黙黙無聞!其傅奇故事也經由被感動導演排除萬難的製作傅奇!如今已在全球廣大回響;且將在其美國故鄉全美84個城市上演!音樂家感動的傅奇故事與感動的音樂終於穿越全世界!讚!真是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