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我與孫女的文化衝擊 Culture Shock


記得14年前1999年尾我在訂婚與結婚後9年的第1次與老公回南非約翰尼斯堡度假;由於我在訂婚時1990年到1982年間已共去過5次;我覺得大部份地方都玩過!因此婚後都是我老公自己在每年聖誕新年假日回去。而我倆再每年一起出國兩週度假,去玩一些我沒去過的國家!

此次1999年回約堡可是我這一生第一次見到我的孫女當時她已近5歲!而我婚後約7年多一下子真正感覺昇為「曼琳奶奶」Granny Marie 說實在內心還不習慣呢!且我感覺我孫女她也不習慣我這位曼琳奶奶!乃因她的最愛爺爺Granpa要她叫!她雖配合爺爺叫,由於她的爸爸(我老公的長子)在她近3歲不到時在蘇格蘭經由近兩年治療生病還是走了!母親在她一歲即離婚再嫁回了南非又生了兩個小孩,因此我孫女當時就留在英國的奶奶(我老公前妻,英國人)與爸爸撫養!爸走後她與奶奶住。每年聖誕我老公接她由倫敦飛回約堡,她順便看望她媽媽及我老公2兒子:她的叔叔!

記得我在12月10日2012年部落格:真相一親密關係part 2,即有提一些關於她!結果約堡度假中撥出了3天2夜與我老公及2兒子與他的女友五人一起出逰到約堡城外的山中非常安靜美麗,但都是全家去的度假勝地!嘿!到了當地我們分成兩組散步逛花園:他兒子與女友,我老公與我及孫女三人一組;哇!幾乎95%的時間她們爺倆聊天我可變成了電燈泡!晩上全家一桌也是如此;第2天又是如此;我火大回房間看書還拒絕與他們一起吃晩飯!西方人聖誕假日在那種場合每桌每家氣氛都很快樂;而我是唯一東方人,且看到別人都好奇看我,我卻悶氣笑不出來寧願回房間!

回約堡路上我即吃醋抓狂與老公當面抗議拒絕這種假日!後來幾天已回到約堡孫女回她媽媽與繼父處;我老公還一直倍我安撫了我剩下的假日!但我終於了解也看到「孫女與爺爺的溫韾畫面」勾起了我12年前與爸爸有一個嚴重的誤會事件後,又看到「爸對弟弟的突然的溫韾畫面」的溂激,由於在家我一直是爸的最愛!我已心碎又忌妒又覺被孤立當時已得憂鬱症一年多的畫面全又衝擊過來招架不住,尤其其時才上完三次心靈成長課,感覺更敏感與強烈;後來也造成我一路走來上了12年生命教練課自己如今也教此課浄化更會面對與接受!

如今回想3年前我與老公招待兒子孫女來台度聖誕新年還一起去逛故宮,我也替孫女做了諮商與很深的連結,去年聖誕孫女親自手繪聖誕卡給我老公與我!我甚為驚艷還以為是故宮的花鳥畫;結果還親自問她。我好感動是她親自畫的,且好貼心如此東方味與細緻!我對她的體貼深深感動!她美麗的心及美麗動人的畫,讓我由內心發出的和平與喜悅至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