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家事國事天下事:我聼石博士講座的醒思. Part 2


我聴石博士的對幾位他親身體驗的幾位兩岸大臣的仁者風範:將孔子的仁本思想為主軸並提到孝為仁之本。我很感慨!回顧我們這一代在台灣1945年到1965年嬰兒潮這一代雖有在髙中讀論語孟子古文觀止等等!但同時也為農業時代進入工業時代的第一梯次世代;即對爸媽這一世代尤其住城市區三代同堂幾乎為奢侈不太可能!如像我一樣的當時主流派都去美國留學結婚生子及留在美國就業!他們這一代幾乎均為第一世代老夫老妻孤單在一起!



曼琳與父親
曼琳與母親
記得爸媽與我在1989年5月第一次返鄉!爸爸很感慨說:八年抗戰再加國共內戰很多人流離失所!他與媽再回鄉只能帶我去祭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之墓!我乃第一代在台灣出生因此文革時在台均受到完整的教育如孔孟思想;他感慨人生不能自主的際遇太大!因此捐錢在福州家鄉重建張氏宗祠!他告訴我說:這是爺爺奶奶走後,他在台灣不能回來的感慨!一來重修墓地二來重建宗祠;達到至少幾百戶張家祖先神位可安置在內:「老者安之,少者懷之」撫平戰爭的無家可歸的創傷!

約近兩年重建完成,我再與我老公由台北去上海教學時與我爸媽在福州重建慶典時相會!四年多年爸媽均又老又病!我問爸他希望走後火葬或土葬!我爸要土葬兩天後我即與妹弟在陽明山玫瑰天境買到!兩年多前媽媽往生下葬後!我冥冥中感應到爸爸要教我們下一代:慎終追遠;孔子提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孔子雖不談生死;我也上了海寧格大師幾次的家族排列,其經髄也在不論在世間物質成敗與否!其被遵重與家庭序位的優先次序:敬愛的本質乃一致的!

是我們嬰兒潮這一代加緊再深化生活化孔子愛與真善美的喚醒的時刻:將孔子的智慧再發揚光大並傳承到下一代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