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運用「孔子哲理」的安身立命與領導



我自從3月6日聽石博士的「孔子經營哲理」後!至今一直在咀爵與反省自己由髙中三年的「論語」學習及1985年機緣;我雖已在12月3日2012年的部落格「真相一感激」中提到我學到的自己安身立命的準則一「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至今再辛苦我也不會放棄對自己生命的理想實踐!

當初有緣:邀請方東美國學大師的入門弟子,其也是在韓國有関「老子孔子」最有權威的髙麗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金忠烈教授;他才放下所長之職而有一年假期,因此在台北當時其仼台大哲學系碩士與博士班的客座教授期間,也同時只要我未出國商務考查,其每週即對我6小時家教「大學,中庸,老子,易經」!由於其沒企業經營實務經驗! 當課後:他與我分享他在韓國也有去「現代」集團邀請針對所有髙管理級主講上述主題;及課後該總裁私下問其應用到經營實務的關聨與應用?他對我分享他的回覆!我很震憾;

由於我已有12年期間美國研究所䚯練及11年經營事業實務經驗當時我的事業300多人規模,且我才付過學費:由請一位管理學博士替我建立QA品質保証制度半年後發現其乃將當時大同公司數萬人規模的制度照抄且要我照其執行!因此受此刺激我且事後我再自己修跨國際的EMBA;我也學到學者並不見得懂企業與人的行為實務若其自己未經營企業!且由於我在研究真理:因此我還當場修正我的教授,他的回答針對「現代集團的縂裁!我覺得非常紙上談兵且將孔子思想並未真實的聯結該經營實務面,且我當時即勸他要專注自己的核心優勢只教精典精髓即夠,由於詮釋精髓本身已有智慧!凡對經營實務不懂就講自己不懂! 不要Confuse 且又紙上談兵誤導學生!

至今我從未曾想過孔子的「禮運大同篇」:我的最愛「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謂大同。」與「企業國家領導的聯結」終有曙光出現,我感覺到:石滋宜博士這一生即為此目的而生!Small is Beautiful的可能性與孔子的 經營哲理重生!繼蔣經國縂統後至今若馬總統能首先倡導與深深運用石博士並發揚此華人的國寶:將孔子哲理應用到國家的領導與管理的實務一石博士對此的專精分享引導與落實在領導上!全民的幸福指數將可短期內成為世界的明燈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