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 - 實現自我、激勵態度是領導妙方 Part 2

    根據美國蓋洛普公司最新的調查,人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五大需求,依序是:一、生活有意義。二、有歸屬感。三、被尊重。四、被別人傾聽自己的感受。五、安身立命的人生觀。

    另外,根據美國「今日心理」月刊對二萬多名讀者的調查顯示,現代人認為讓工作滿意度提高的主要因素,依序是:一、做感覺自我肯定的工作,二、做有建設性的工作,三、不斷學習新事物,四、發展自我專業技巧與能力,五、在工作上有適度自我發揮的空間。

    從這些調查結果發現,過去一般人較重視的薪資福利,在二十一世紀已經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現代人追求的是超越物質的肯定,自我實現才是現代努力的目標。

    在這樣的環境下,做為一位領導人最重要的工作是,能像教練般的幫助部屬發揮潛能超越自我,而不是訓練他們成為只會服從命令的乖乖牌。因此,未來企業需要的是更多懂得開發員工潛能的領導者。

    身為組織內最高職位領導人如何激勵員工?一般而言可以歸納成三種方法。一、是誘因激勵法,以獎勵來激發員工的動力,二、恐懼激勵法,利用恐懼方法來激勵員工,三、態度激勵法,經由改變人的思考行為模式,而達到長久激勵員工的目的。

    從滿足個人自我實現的趨勢來看,態度激勵法再加上完全由內在的覺知而自動自發的「全力以赴」的「內在領導力」將是最符合現代人需求的領導模式。因此,幫助員工做好生涯規畫,讓他的人生夢想與企業目標達成一致,將是未來企業領導人最重要的課題。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張曼琳的20年前1994815出版的書名:「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

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8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