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5-1) 包青天 沉默菁英變為民間英雄的古今傳奇 – Part 2

貓頭鷹中最凸顯的領導典範
一般來說,屬貓頭鷹的人生性比較保守、不喜歡變動,是典型的守成者,大多數開創者身邊的左右手,屬於技術官僚者多爲貓頭鷹,他們的特色是埋頭苦幹、忠貞不二,長處在於深入且專精而不在博。大部份的貓頭鷹是默默奉獻,因此不是好出風頭的人物,而包公的故事可以如此的歷久彌新並廣受歡迎,可以說是其中最成功最凸顯的典範。
高遵奉性的人通常是傳統價値觀的維護者,爲人正直分明、操守佳、處事嚴謹、絕不循私;但也因爲凡事要求照制度標準,重視執行細節,故對於改變,採取戒慎恐懼的心情,對創新的意見常抱持質疑的態度。如果驗證包公的生平事蹟,他確實屬於貓頭鷹型的領導人;例如:一、他斷案明察秋毫決不誤判,既不縱放壞人,也不冤枉好人,所以有冤獄的人,一定要找包公平反冤情。二、他執法如山、是非分明、六親不認,根據法律徹底執行,沒有雙重標準,即使皇親國戚犯法也一視同仁。
包公徹底發揮法律的公信力,破除官官相護的惡習,試圖在君主專制社會中,建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制度,而成爲中國社會中一個人人嚮往的典範。
一般而言,高遵奉性的人在現代社會的角色扮演,最適合擔任法官、律師、會計師、精算師、建築師、醫師等,需要高專業、高知識、高精確度的職務,因爲他能把這些職務所需要的精確度要求,達到最完美的程度。
除了處事嚴謹,講求精確之外,包拯另一項領導特質是支配性強,講求目標導向,行事果斷。他善於解決複雜的間題及挑戰,精力旺盛,對於現有的資訊能很快的做出決斷。這種人強調就事論事,而不太在乎別人的感受,故能擺脫一些人情的包袱。例如在「麵美案」中,包公很強硬的說,「誰再來勸我,我就連他一起鍘」,這充份的顯示他行事果斷不受人影響,同時也敢於挑戰權威。

心思縝密;性格如鋼;執法如山
在辦案時威風凜凜的包拯,其實並不是一個喜歡出風頭的人,包公的表達性偏低,基本上他不太容易相信別人,有強烈保護自我隱私的傾向,不輕易向人吐露心聲,也不輕易被人說服。他喜歡安靜的獨處,追求的是內在的自我實現,而不是一個善於自我推銷的人。
我們所熟知,包公辦案經常是悄然而行,私訪各地,除了四位護衛之外,很少大張旗鼓的查案,事實上,低表達性的人守密工夫獨到,對於查案助益甚大。
耐久性方面,包公屬中等程度,也就是該有耐心的時候他能等待,而該快的時候他又能立刻行動。包公在辦案的過程中,即使遇到棘手的案子也不躁進,他會先仔細的思考所有的蛛絲馬跡後,再派人分頭查訪,甚至設下陷阱,一步一步誘使主謀者自露其罪證。但證據收集到某個階段,或是時機稍縱即逝時,他也會當機立斷的明快處理。
通常高遵奉型的人,事務性的能力最強,但包公卻是一個異數;在執行力、策略規畫力及事務性三種能力上,包公卻是執行力最強,策略規畫居次,事務性能力最弱。不過這三者雖互有高低,但彼此強弱程度差異不大,可以說是相當均衡的發展。
包公的執行力,可見於他的執法如山,徹底執行法律的決心,像他這樣的個性應該不只是一位技術官僚,而是技術官僚中的政務官。另外,在辦案時包公也經常不用傳統的思考模式,而採取逆向思考並善用策略,以奇計誘使主謀者現出原形。
特別是包公的身邊還有一位足智多謀的師爺公孫策,策略規畫很強,兩人搭配破了不少奇案。事務性能力包公雖稍弱一些,但他不需要自己親自執行,只要心思細密的抽絲剝繭,把案情理出頭緒來就可以了
當然,辦案講求的是證據,但包拯的決策思維其實是屬於直覺型,有時案情陷於膠著的時候,包公也勇於大膽的假設,再配合小心的求證,很可能有意料之外的結果。有許多的冤獄,包公可能只憑直覺和經驗,「嗅」出情況有異,才得以讓沉冤昭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