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6-1) 周恩來 談判藝術家;說服魔術師 Part-3

判斷力、決策力、包容力、說服力卓越
周恩來每每能在惡劣的環境下,以極大的協調能力扭轉局勢〜在他遇關鍵時刻做決策時,卻往往是憑藉直覺判斷,而不像鄧小平以資料證據來做決策。
在與美國復交上,周恩來充分顯示他對問題的判斷決策能力。周恩來認爲要與蘇俄維持均衡對立,有必要拉美國當做一張王牌,同時他判斷二十世紀後半期,世界局勢之發展美國將具舉足,重的地位。因而他極力促成中美會談。
周恩來幾近固執的對美關心,引起了另一位卓越外交官季辛吉的共鳴,終於促使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大陸。美國與中共復交,以及中共得以在國際保持穩固定位,甚至改變了世界外交的方向,周恩來實在是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被譽爲「說服的魔術師」,周恩來的說服魅力早就贏得許多國際人士的信心,長相溫文儒雅,言辭幽默風趣,使他能輕易的贏得別人的敬愛與親密感;基本上他不會將自己的意識強迫推銷給別人,也不因對方不支持共產主義而加以排斥,相反地,他會強調中共渴望和平,來破除對方的心理防線。這種處理方式無疑是最佳外交人才。
也許有人會對周恩來這種兩面討好的個性,頗不以爲然,甚至認爲「彈性太大」也等於「牆頭草」,但實質上周恩來自始至終都秉持同一個價値觀行事,即推動國家現代化的革命,爲老百姓服務。
從早期選擇共產主義,積極推動中國社會改革,到後來與美歐資本主義大國密切往來,都是站在爲中國人民做事的角度出發。因此,他站在爲國舉才的角度來用人,不怕重用才智超過他者;但大量蓮用知識份子與菁英,也使他在文革時代受到強力的批判。
不過彈性和包容力很大的周恩來,是一個工作導向、目標導向的人。爲達成讓共產黨生存的目的,他可以和國民黨妥協;爲讓中共得到國際社會認同,他可以和美國、日本建立關係;爲了中國的強盛,他會主張盡全力做經濟建設。任何迂迴的手段,都只爲了達到原先設定的目標。
在許多關鍵時刻,一個人的力量就足以扭轉一個國家的命運;周恩來善於折衝協調,甚至適時扭轉乾坤的能力,確定爲中國歷史寫下了一頁。
廿一世紀歩入資訊化時代,過去工業化時代強調專業分工及物化的時代逐漸褪去,而重視高科技、高感性的時代則陸續登場。在這樣的時代環境中,正是善於折衝協調者最能發揮才幹的時代!尤其是台灣正處於內在結構性調,外在國際地位強化的關鍵階段,而誰會是這個最佳的折衝協調人選呢?

後記
在國際外交舞台上,儘管江山代有才人出,但周恩來卻是一位一直被尊敬與景仰的外交魔術師。他把當時仍處於貧窮落後的中國,推上世界第三大強國的地位,這種以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優勢的功力,堪稱已把外交的功能發揮到了極致。
周恩來是早期共產主義的推動者之一,但主張溫和改革的他,在槍桿子出政權的環境中,出頭的機會大大減少,因此,在遵義會議之後,他交出了政權,專心的扮演老二的角色。
巧的是,老虎個性的毛澤東與變色龍周恩來,兩個人的個性正好可以互補,而周恩來也甘於扮演自己的角色,不在國內爭取權力,而全力對外發展外交空間。
値得佩服的是,當周恩來開始把中國大陸向外推銷時,當時中國內部正經歷文革的衝擊,但他卻也有足夠的意志力,去完成心裡的夢想。而和他交過手的國際外交高手,對他的評價都很高,包括在中國大陸內部對他的歷史功過,也都是正面的較多。
即使,在主導中國人的命運中,周恩來對臺灣的國際發展空間影響重大,但純粹就個人能力發揮與任務達成上,周恩來無疑是一位値得尊敬的對手。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張曼琳的20年前1994815出版的書名:「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10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