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6-2) 季辛吉 國際均勢的規劃家與整合者Part-4

一個抓方向,一個進行溝通整合
從這些國際戰略的規畫,可知季辛吉很重視全面的、中長程的規畫,此顯示他個性沈著冷靜,持續力強,再加上企圖心強、主動、積極,很適合擔任開創性的工作。特別是與尼克森的搭配,尼克森有主見有方向,但不擅於溝通,而季辛吉的想法與他正好相同且善於溝通,兩個人互補後,反能把彼此的能力做更大的發揮。
其實,季辛吉並不欣賞尼克森,但他贊同尼克森對全球趨勢的看法,而一個整合型的人幫一個有方向感的領導人做事,原本就很容易發揮,加上季辛吉本身的積極性與企圖心也夠強,有充份的精力去完成這種高層次跨國際的任務。此外,他們兩人也都是任務導向的人,談事情重視的是實質,而不管個人的意識型態,因此很務實而不會空想。
此外,尼克森個性害羞,季辛吉的表達慾望也不強,故不致因爲太愛出風頭而無法得到尼克森的信任。當然季辛吉最擅長的是溝通協調能力,他能站在每個人的角度去看問題,試圖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角度去解決問題。因此在堪稱最複雜的國際關係上,他竟然能一一釐淸個別的輕重緩急,並提出一整套的全球戰略,可以說是把自己的專業充份的發揮了。
尼克森的外交策略相當成功,在國際上聲望很高,因而能再度當選美國總統,可惜的是他對人沒有安全感,水門事件的發生斷送了他的政治生命,季辛吉的外交生涯也因而暫時終止。但對一位猶太裔能在國際政局中扮演如此舉足輕重的地位,且能盡情的發揮自己的專業,季辛吉已經把變色龍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緻了。

後記
少數幾個人可以影響世局變化,這句話用在季辛吉身上眞是再適合不過了 一九七0年代,美國的尼克森、季辛吉搭配中國的毛澤東、周恩來,把原先美蘇兩強的國際對抗,改變爲美蘇中三足鼎立的國際新情勢,不僅爲他們四個人的政治生涯寫下了値得記憶的一章,也爲日後的國際情勢翻出了全新的一頁。
身爲整合型變色龍的季辛吉,他最擅長的是溝通協調談判,而不是獨立開創新局,因此,需要與一位有開創力的老虎搭配才能充份發揮,尼克森正是這一位識得千里馬的伯樂。
搭檔最重要的就是默契,雙方在知識領域上的認知要能一致,對目標的價値觀念要能溝通,最重要的還是彼此行事態度方法能爲對方信任。季辛吉和尼克森原先並不認識,純粹是經由觀念理念的一致,發展爲工作上的夥伴,再進而培養默契。
季辛吉雖然是溝通談判高手,但若他的企圖心不夠或是國際視野不足,也沒有辦法把一個國際外交謀略家的角色扮演好。還好他的開創性強遵奉性低,有嘗試冒險的勇氣,再加上他的專業是硏究國際外交策略,個性加專業使他能盡情的演出這個角色。
所幸的是,變色龍無意謀奪權位,對老虎的威脅性不大,而善於溝通的變色龍又讓尼克森這隻害羞沈默的老虎,可以不要去和許多的政客周旋,兩個人可以說是極佳的搭配。
人生總是會遇到許多複雜難解的難題,但如果找到關鍵的鑰匙,問題往往迎刃而解。懂得抓問題本質的季辛吉了解,以中國的戰略位置來平衡國際均勢的重要性,而其同時也打開了中國緊閉的大門,再加上交手的對方周恩來也是一位擅長溝通的變色龍,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兼具,而使得這場世紀性的談判最終圚滿收場。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張曼琳的20年前1994815出版的書名:「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10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