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6-1) 周恩來 談判藝術家;說服魔術師 Part-2

擅讀人意的折衝協調者
根據美國PDP領導管理整合系統的領導特質分析的角度來看周恩來,他最佳的角色定位是「協調者」,同時是一位具有開創性的協調者;他並非站在第一線領導大軍的統帥,而是元帥身邊最重要的軍師與折衝協調者。
周恩來出生於一個相當富裕的家庭,四歲喪母,因而過繼給二伯,十二歲時又改由四伯收養。雖然生活不虞匱乏,但畢竟寄人籬下,敏感的他,從小就學得讀取別人心中意念,洞悉環境中的掌權者,才能在複雜的家庭環境中取得掌權伯母的喜愛。而日後在講求權謀的政治圈中,他也往往能使自己的立場保持平衡,而能保身有術。
在求學的過程中,周恩來以「文宣高手」的姿態,建立了個人的知名度。在南開大學就讀時,周恩來即擔任天津學生聯合會報的總編輯,因內容易讀、言論開放,而深受歡迎,銷售大增。
在法國雷諾工廠工作期間,周恩來和鄧小平原是主要的文宣搭檔。特別是在歐洲發行「赤光雜誌」,周恩來以「任豪」爲筆名,用尖銳的筆觸評論時事,譴責中國軍閥,攻擊北洋政府,其辛辣的批評甚至引起共產國際的注目。
黃埔軍校創立時,受到鮑羅廷的推薦,由周恩來擔任黃埔軍校政治部副主任,他並積極吸收軍校學生加入共產黨。
中山艦事件發生後,蔣中正要求免除共產黨員在國民黨內的要職,並令汪精衛下台;此事件雖與周恩來無關,但他在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等之職務也被免掉。
由於共產國際要求,不管發生什麼事,必須避免與國民黨決裂。因此、當時擔任協調人角色的周恩來;一方面要勸解毛澤東不要與國民黨分裂,另一方面則去向蔣中正謝罪,懇請他釋放遭逮捕的同志。最終居然連蔣中正也讓步了。
當時周恩來的角色相當微妙,從毛澤東等頑強的共產黨角度來看,他是得過且過的妥協主義者,而從國民黨右派來看,他則是政變的幕後主使人。但他卻在雙方交相指責下,把逮捕同志全部救出,同時又避免了共產黨被蔣介石軍力擊潰的命運。由此可見,周恩來折衝協調能力過人之處。
身爲協調者,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均衡,因此能夠適應環境的去變化並調整。如果本身能力基礎不是很強,則至少能達到自衛,但如果個人能力強,則往往可以成爲大機構、大組織當中的均衡者,擔任上下溝通的橋樑,甚至成爲一國對外的外交要角。

西安事變,共產黨是最大贏家
就周恩來而言,中學畢業後曾留學日本、又到法國巴黎,以文宣見長的他,學識背景相當強;之後他在共產黨內又歷練了黨、政、軍等各項職務,個人豐富的經驗與體驗,使他能擔負起協調者的最高層次任務談判、外交人員。
極有名的一個例子,即是西安事變。張學良拘禁蔣中正,要求停止內戰,全力對抗日本;而周恩來早就拉攏了張學良,因此由他擔任說服蔣中正的任務。
周恩來說明共產黨無意將國民黨逼到不利的境地,而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共紛爭,並盼望由蔣中正擔任抗日戰線的領導人。
說服蔣中正接受,不僅救了蔣中正一命,又使他著手抗日,這樣的解決方法受到了全世界的讚譽,周恩來也因而被譽爲「說服的魔術師」。而西安事變使共產黨從討伐軍的壓制下死裡逃生,爭取時間保存住軍隊的實力,擴張數倍的根據地,且提高共產黨內外的形象,使共產黨成爲此事件的最大贏家,而其幕後功臣則非周恩來莫屬了。
要扮演好折衝協調的工作,策略是相當重要的;就這方面,周恩來的策畫能力相當強,反而是現場執行力或事務支援力較弱。因此最早負責成立共產黨軍隊的周恩來,在遵義會議中把軍權讓與毛澤東,主力放在國共合作、談判上,後來,則以外交工作爲主。
周恩來的策略運用能力,在幾個事件上表現的淋漓盡緻。國共談判就是明顯的例子,以低姿態不和國民黨決裂,以取得共產黨逐漸壯大的機會,是周恩來很成功的策略運用。
而拉攏美國,使國民黨改變反共態度,更是周恩來的一著妙棋。周恩來和中國戰區的美軍司令密切往來,同時又結交許多世界各國新聞界的友人,成功的推動共產黨在美國的形象,同時又對蔣中正有所牽制。後來更取得了馬歇爾將軍的信任,使情勢對共軍愈爲有利。
周恩來最擅長的是將自己的主張訴諸輿論,同時拉攏第三勢力的支持做爲輔助手段。例如他把重慶的美國軍人、外交官、記者化爲己用,同時又爭取第三政黨與國民黨進步派的同情支持,而間接的促成了共產黨的茁壯。

但是周恩來的策略雖強,受到毛澤東一句話的影響,還是使得原先一盤佈局完美的國際戰略,演變成備受國際孤立的局面。原先周恩來希望能同時與美蘇交好,但毛澤東卻發表演說,大罵美國帝國主義,表明「向蘇一邊倒」,因而達成中美斷交。所幸,周恩來先採取「微笑外交」,對自由主義陣營採緩和政策,而後在與美蘇二國均絕斷下,力主與第三勢力國家往來。文化大革命階段,周恩來也被批鬥,中共外交陷入黑暗期,直到一九七一年,周恩來採取「兵乓外交」,又逐漸走回國際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