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5-1) 包青天 沉默菁英變為民間英雄的古今傳奇 – Part 3

宋仁宗御賜寶劍,包青天澄清吏治
包公的個性特質讓他得以在工作中充份的發揮,可以說是適才適所,但之所以有包公的誕生:北宋仁宗也是功不可沒。以包公所處的時代,主要仍靠科舉制度才有出頭的機會,包公也一樣經過一關又一關的考試得中進士 ,才有機會爲朝廷服務。但由此可知,包公在學識基礎上的能力相當強。
包公高中進士時,適逢北宋仁宗當政,一心冀望澄淸吏治,他慧眼相中包公,由他來維持法的秩序,根據非正史資料記載,仁宗御賜尙方寶劍,准包公先斬後奏。
因此,要說包公打擊不法的決心,也不能忽略仁宗所賦與的尙方寶劍,因爲有仁宗的賞識重用,包公才能在「時勢造英雄」的環境下脫穎而出,把高遵奉型的特質發揮得淋漓盡緻。
値得注意的是,仁宗當政時國家尙稱安定,因此高遵奉性的人可以埋頭苦幹,致力於制度的落實,是領袖身邊最佳的幕僚人員。相反的,包公如果處在一個動亂的時代,需要的是變法圖強的人才,則個性保守,強調遵守規則行事的包公,可能會覺得格格不入。
高遵奉型的人可以說是「蕭規曹隨」的最佳守成者,而不適合擔任開疆闢土的工作。如果把這種觀念用在現代的企業管理上,高遵奉性的人可能不適合帶領業務部門,但負責製作或品質把關的人,則非他們莫屬。
若以團隊的發展而言,如果部門主管是高遵奉性,而部屬是高支配性,則部屬可能會覺得難以發揮,或是對長官的高精確度要求覺得難以適應,但如果部屬也都屬於高遵奉性,則可以成爲完美的組合。對照包公的成功,師爺公孫策、護衛展昭、王朝、馬漢等人,個個都是要求精確度高的查案高手,因此他們能成爲一個搭配完美的團隊。
高遵奉性的人,事事講求精確準則,雖然開創不足,但卻能在紮根上有所貢獻。例如近代日本在科技上雖然創新不多,但卻能善用別人的創新加以改良,而成爲商場上的常勝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亂世需要開疆闢土的大將軍,在治世懂得落實制度的貓頭鷹,則是不可或缺的人才。

後記
屬貓頭鷹的人通常是理性的智者,社會的菁英份子,例如中國傳統的士大夫,或是皇帝的老師,通常屬於這類的個性特質。他們重視維護傳統制度與價値觀,強調紮根,是國家的中流砥柱,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默默耕耘?
美國故總統甘迺迪曾說過一句話:「不要問國家能爲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爲國家做什麼。」這種做事的態度,正是貓頭鷹的本性。而這種默默耕耘的個性,也使貓頭鷹很少成爲眾人囑目的焦點,因此,包靑天能夠廣爲人知可說是貓頭鷹中的異數。但具有貓頭鷹個性特質的人,也會有兩極化的發展方向,一種會默守成規,變成一個不願意有任何變化的保守份子,過份的強調維護傳統,反而阻礙了國家的發展。
另一種則是在專業上精益求精的人,有時反而可以主導改變。如果高遵奉性的貓頭鷹,同時又具有低耐心性的性格,則會比較重視時代的脈動,願意學習新事物,可能的改變也就往往因此由其主導發動。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張曼琳的20年前1994815出版的書名:「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10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