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內在領導力」與領導人的省思:下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記得我由美回台,1989年從事:提昇领導力-教育事業,且自2000年至今,每年還常去大陸教學:對象包括頂尖商學院研究所EMBA班及培訓企業高階管理職:提昇團隊核心優勢教練,看到中國大陸每年EMBA班學員已為台灣數十倍成長,也深刻體驗大陸的全民學習好學風氣,包括如中國在過去十年,除了為了配合中國舉辦世界活動加強推動學習英語與講英語的能力,與召集動員志工,先後在2008年奧運及2010年世博及每年舉辦世界級經濟論壇:邀請世界頂尖智庫經濟學家與全國央視轉播的提昇全民經濟領域的全球視野!

且在大城市其企業界即使非世界級跨國企業,非管理職員工均能對英語說、寫流利,反觀台灣這十幾年職場上英語大量退步,在過份推動本土化及所有98%的媒體均小衆化沒有國際觀外,且泛政治化的如連續劇的呈現!

而體驗過去十年多,看到在大陸小孩子在小學期即高度競爭……!超過台灣,而在台灣十幾年來英語與國際化的退歩如在台北幾家國際五星級飯店連中階管理職以下圴不會講英文!同時企業職能的英語退歩!我們此時乃是更要停下來,深深向內自省全責性:而不是一直演階級鬥爭,或變成世代革命,只會責怪別人!怪大環境,怪……我們要:每個人為自己,並給出真正溫暖,勤奮進取務實穩健成長,堅忍不移,真正有真愛,全責性的社會!

不要如似經由茉莉花革命破壞後至今反退歩或如太陽花所謂的學運……如此的粗暴行為來決策我們的未來!而來自浪漫的:悲慘世界雨果法國文豪的原著,過去十年我在生命教練課引導時引用:乃為淨化情緒到平安和平。但也了解其中「民之所慾,常在我心!」乃為法國大革命時期:民心向背的背景,但事實至今百年的浪漫情懷反思一直以來反被多少只為權力的政客引用,及變質的職業學生動員的標語及香港佔中亦是用文宣影片:以可愛純真的小女孩演唱此歌!不論其作品多感動而真相關鍵乃是:進步改革不是革命其意圖目的不可搞混!

繼我在4月底新書「內在領導力」交稿後!即此時刻,我好高興在十月份看到新加坡建國之父李光耀:其自1959年成立新加坡政府,至今在政治領域50多年的實務歷練與影響力,由天下文化7月底出版的中文繁體版新書:「李光耀觀天下」。此為很好的參考: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他的洞介認為:「美國雷根總統,至今他很尊敬雷根一其沒有優秀的頭腦,但處事合乎情理。且總是安排能人在身邊,進而制定了良好的政策。他懂得如何挑選能人,讓他們為他工作。反觀歐巴馬總剛上任時,集合了一批最優秀的人才形成看起來實力相當雄厚的團隊。但是一些重量級人物離開了。換句話説,他們不同意歐巴馬的政策。沒有一個總統是萬事通,他必須倚賴顧問。經驗豐富的顧問這樣一一離開他不是好跡象。換句話說,他們-(他的最優秀的人才團隊)説服不了他.歐巴馬。

作者:歐巴馬總統不了解自己,對自己優點與缺點看不清,又不能屬下團隊的成員優點與缺點因此也做不到知人善任人盡其才!至今擁有全球最大資源與人才均無法運用!的典範案例,而我們可以其為鏡子,好好省思:給出每個人的自己全責性:我們可給出什麼智慧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