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6-2) 季辛吉 國際均勢的規劃家與整合者 Part-1

第二篇 季辛吉
國際均勢的規劃家與整合者
從一名學者到國際知名的外交策略家,季辛吉不僅打開了中國的大門,也平衡了當時極不穩定的中東局勢。原本就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 在以美國爲立場的全球戰略眼中,季辛吉搭配著尼克森,開展了美國近代史中最具開創性的外交勝仗。到底他是個什麼特性的人,能夠悠遊國府、合縱連橫呢?

個人經歷
個性特質
支配性:最強,但在常模線分之一的範圍內,有自信、積極進取
遵奉性:最低,但在常模線分之一的範圍內,重視原則大綱不拘小節
耐心性:稍強,持續穩定性高
表達性:稍弱,重隱私、選擇性的溝通

在美國歷任的國務卿中,季辛吉可以說是國際知名度最高的一位,從學者到外交家不過短短數年,季辛吉卻爲尼克森的國際外交建立了不少的里程碑。特別是與中國大陸建交更使季辛吉一炮而紅,到如今仍被視爲中國問題的敎父,而即使已卸職多年,季辛吉在國際社會仍相當的活躍,可以說^ 一位永遠的外交策略家。

國際整合型人才,看問題重本質
季辛吉之所以能在國際外交的領域裡盡情表演,一方面是他的專業能力,一方面也是他的個性使然,使他在扮演這個角色時更是如魚得水,根據美國PDP領導管理整合系統的領導特質分析,季辛吉的個性特質應該是屬於整合型的變色龍,而其中他的支配性及耐久性較強,表達性及遵奉性較弱,策略規畫及執行力強,遇到重要事項可能憑直覺判斷,而精力旺盛更是他的一大特色。整合型的人,最高層次的發揮就是擔任國際外交工作,季辛吉可以說是把這種個性的特點發揮的淋漓盡緻。
整合型的人看問題主要是看本質,他能把問題分析的很透徹,並知道自己在其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以及如何居中協調才能讓事情順利進行。季辛吉學的是外交,對於國際情勢有深入的研究,而從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與國務卿的工作,更讓他能從各國政經情勢的本質去判斷,如何以維繋國際均勢的角度去進行外交工作,也難怪他能把艱鉅的國際外交工作做得有聲有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