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1) 華盛頓 勇敢務實、崇尚自由的締造者Part 2

重視實用;敢於冒險

從華盛頓的家庭背景來看,他會成爲美國獨立的領導人是頗令人意外的,但若從他的個性特質來看,則一點也不奇怪。華盛頓家族原先是英國的大地主,但在他曾祖父時代就到美國打天下,到華盛頓的父親時已經是維琴尼亞州的富豪家族,同時,還是州議會中舉足輕重的人物。華盛頓是父親第二任妻子的長男,生於一七三二年,上有兄姊下有弟妹,從小在富裕的環境中成長。十歲時華盛頓就遭逢父喪,之後喬治受同父異母大哥勞倫斯的影響極大,由於大哥留學英國,成爲英國皇家軍官,使得喬治從小就立志要從軍,雖然母親反對且希望他多讀書,但華盛頓從小就對數學、測量、軍事等實用的學科較有興趣,即使生長在富裕的環境,華盛頓並沒有成爲一位驕縱的富家子,反而更積極的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高支配型的個性是,勇敢、胸懷大志、有自信心、敢於冒險這些個性特質在華盛頓少年時期即已顯露。從小華盛頓就喜歡騎馬、游泳、摔角等運動,特別喜歡在大自然中學習各項事務,十六歲時他更隨著大哥的岳父菲亞法克斯爵士,從事山南度河谷的測量工作。

這是個人煙稀少的蠻荒河谷,不僅路途遙遠且旅程危險艱辛,中途更遇暴風雨和河水暴漲的圍困,但華盛頓不僅安之若素,更在暴風雨中勇敢跳入河中拯救位快被河水沖走的印地安少年,由此可知他的勇氣與膽識過人。

正式擔任測量師後,華盛頓對於美國西半部蠻荒地區的熟悉程度幾乎是無人能及的,因此,當七五三年法國有意要入侵俄亥俄區時,華盛頓被指派擔任英國的使者,去勸告法軍撤退。由於此行不僅越過蠻荒地區,更要經過印地安人區,是項非常危險的任務,但華盛頓自願去冒險(還好途中意外的發現當年他拯救的少年是印地安酋長之子,因此而得到很大的幫助),華盛頓完成這個艱巨的任務時,他才只是位二十一歲的年輕人呢。

戰場上最佳現場指揮官

爲了保護家園免受法軍的侵犯,總督決定徵募民兵抵抗,而年輕的華盛頓已被升爲中校並擔任民兵司令官。他以很少的兵力來保護領土的安全,終於受到議會與英國的支持,因而撥出更多的預算來保衛國境。雖然英國派遣英軍來協助這場戰爭,但眞正把法軍打回去的還是美洲的民兵,而華盛頓正是民兵的總司令。

但是眞正考驗華盛頓勇氣的,則是美國的獨立之戰。由於英國對美國殖民地課徵高關稅及不平等待遇,使美洲民眾忿忿不平,一七七四年美洲十三州五十一位代表第一次會面,希望爭取殖民地的自由和權利會議之後組織了美洲同盟軍,並選舉華盛頓擔任總司令,正式向英軍宣戰。

美國民兵對抗當時世上最強大的英國正規軍隊,確是一場苦戰,在一七七六年美國正式提出了獨立宣言,之後就陷入了長期而艱苦的對抗。後來由於美國人民的堅持,再加上其他國家的陸續加入協助,一直到一七八三年才結束了這場長達八年的獨立戰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