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1-5) 迎接組織重建的時代 Part 5

如何管理跨國界的組織—領導人新挑戰

現在流行什麼?出國旅遊已經落伍了 ,出國投資才是新潮流。
隨著企業海外投資的逐漸普遍,跨國企業所產生的文化差異與管理問題,也成爲企業領導人的新難題。前一陣子偶而聽到台商在大陸或是東南亞的工廠,産生主管與員工的衝突,這些攤在檯面上的問題可能只是冰山的角,而台灣的企業邁入跨國管理的時代也正式展開。

跨國企業最大的難題,就在於如何整合不同國家的價値觀,但如果運用良好,反而能增加企業的創意與活力。我們對所有事物的認知大多按照自己的文化背景來學習,因此對於不同價値觀的訊息,會視爲是錯誤的。例如最簡單的吃飯,有人用筷子,有人用刀叉、還有人用手,由此可知不同文化所帶來的衝擊。身爲跨國領導人,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運用不同文化所帶來的多樣性,轉化爲企業的競爭利器

要做一位稱職的跨國組織的領導人,首先必須要承認不同文化的差異性,認同不同的思考方式與價値觀是可以受到尊重的。其次,他必須有創新的精神,願意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問題,讓新觀點可以被激發出來,也能容忍錯誤的產生。第三,應該發展出一套學習的方法,讓跨國的各國企業單位,可以更容易接受彼此的差異,而且願意找出一套共事與有效產值的方法。因此協調與溝通,就變成是很重要的工作。

套既定的價値體系,過渡到開放的世界觀與多元化價値觀,不是件容易的事這遷涉到很多人與組織的重新學習,大部份人是不願意做這樣的改變的。但畢竟地球村的時代已經來臨,沒有人能抗拒這個潮流,最好的方法就是以更開放的心胸,來迎接這個跨國經營時代的來臨。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張曼琳的20年前1994815出版的書名:「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8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