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3) 鄧小平 重實務、善管理的政策實踐家 Part 3

務實路線讓中國式社會主義存續於地球

鄧小平成長的背景,正是中國社會處在動亂的環境中方面是國內革命另方面是外國強權侵略,還同時受到民主思潮與共產主義的雙重衝擊。

鄧小平小時候受過四書五經的中國文化薰陶,但十七歲就赴法求學又受共產主義社會思想影響。在留法時期,鄧小平並未進入正式的全日制學校讀書,而在雷諾工廠的維修車間當技工晚上讀夜校;因此他並非馬列主義理論派,而有實務的社會勞動經驗。在法國期間他感受到工業改革的優點,同時也不知不覺的受自由民主思想薰陶,對西方世界的優缺點有體驗式的認識。因此,他易於擺脫封建專制思想和敎條主義,而以務實做改革的基礎。

另外,鄧小平爲參與革命建國行列,即自法返國,且在黨、政、軍之各系統都任職過,對政策的規畫、執行力,都有豐富的經驗。而早期在歐洲看到西方國家的富強經驗,也使鄧小平在掌權後,堅定的採取經濟改革路線。

鄧小平有句名言,「不管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的都是好貓」。這種務實打破意識形態鬥爭的路線,也使中國大陸在國際共產主義瓦解的環境中,仍能堅持走自己的路線。

展望未來,從國際經濟環境來分析,在蘇聯政權瓦解後,國際社會已歩入後冷戰時代。在以往美蘇對峙的冷戰時代,強調「槍桿子出政權」,因此政府幕僚以軍、政人馬爲主,經濟人才只是技術官僚。但未來的後冷戰時代,全球已朝向「經濟掛帥」的走向,若經濟不能搞好,則執政者將面臨下台危機,如美國總統老布希。

去年鄧小平南巡,已經把全力推動經濟改革的訊息,做強烈的傳達,顯見他已注意到經濟的重要性。只是現階段的高階執行官似乎仍集中在軍、政、科技人才,經濟人才比例仍不足;政府幕僚應該加強經濟方面的政務執行官,而軍事外交方面只需是技術官僚,負責國家安全即可。

隨著許多大老的陸續過世,使鄧小平成爲中國大陸權力最大的決策者,他的決定將直接影響九0年代的中國競爭優勢。處於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鄧小平在政治上若能容納更多的黨派有生存的空間走出黨專政的時代同時對最高領導者的權限和期限,加以明確化與制度化,應更有助於中國大陸在經濟改革的同時,也做到政治的革新,這是所有中國人衷心企盼的。

後記
在中美蘇三國鼎立的冷戰時代,中國大陸是以軍事政治力量,維持它在國內外的權威。但今天蘇聯瓦解,全球也進入後冷戰時代,代之而起的是區域經濟的蓬勃發展。在這樣的時代環境下,中國大陸若仍維持過去的共產與軍國制度,可以說是與時代脫節的。

因此,中共實質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一方面應該是維持政治的安定,另方面則是全力發展經濟,重用經濟方面的人才。而其中最主要的關鍵,應該是著手建立制度,使中國大陸脫離人治的色彩,不至於再度發生權力爭奪或是地方分裂的現象。

重視務實與善於管理是鄧小平的優點,在這最關鍵性的時刻,也是他有足夠權力來做安排的時刻,看他如何爲中國大陸的發展佈局,正可做爲他給自己寫的歷史評價。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張曼琳的20年前1994815出版的書名:「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8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