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2) 柴契爾夫人 不自限、不迎合 、不讓步的鐡娘子 Part 2

勇敢冒險的開創者
根據美國PDP領導管理整合系統的領導特質分析,柴契爾夫人可說具備了典型勇敢冒險的老虎性格,而她也把自己的夢想化爲積極的行動,終於成爲英國第位女首相,也成爲世人景仰的女性政治家。
領袖究竟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培養,柴契爾夫人證明此二者均可。從基本的個性來分析,柴契爾夫人是位自發性高企圖心強的女子,她喜歡高挑戰性的工作,不願對現實妥協,這是高支配性老虎性格的特徵。

政治啓蒙早,閱歷豐富
出身於英國北方的個小鎭,柴契爾夫人的父親原本只是個小雜貨店的老闆,後來因爲經營有方而逐漸致富,甚至當選皮蘭森市議會議員。對政治頗有興趣的父親,從小就培養二女兒在各方面的能力,如音樂、藝術、敎育等,在此環境中成長的瑪格麗特,從小就立志要當政治家。柴契爾夫人的童年幾乎和當地的政治活動分不開,父親經常帶她去聽政治家的演說,並和這些政治家時常見面,甚至在兒時就身歷其境地體會激烈的競選活動。
在父親的嚴格要求下,瑪格麗特直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她在高中時希望能提早年進入牛津大學,但高中校長因爲她未修拉丁文而拒絕讓她畢業。但她並不因此屈服,首先請父親幫她請拉丁文家敎,在幾個月內唸完了別人花五年唸的拉丁文,其次,則參加高考創造條件,最後向牛津大學提出申請。後來,她終於以後補名額如願進入牛津。
瑪格麗特的學校生涯,除了課業外有大半時間花在政治活動,積極參加保守黨俱樂部,甚至在三年級時就當選爲該俱樂部主席,她是第位擔任這個職務的女性。而這個職務也使她在很年輕時就和重要的保守黨領袖有深入的接觸機會。
爲能跨入政壇,唸化學的瑪格麗特又進入法學院並取得律師資格,但當時女律師不僅不受重視,還受男同事的排斥,但她以工作上的優異表現來取得肯定。而更重要的是她以此奠基,在三十四歲即當上議會議員,並再逐步走向內閣。

做事積極不容拖延
柴契爾夫人的個性中,另個特點是低耐久性,因此她做任何事都很積極不容許拖延,同時也喜歡嘗試新事物。如她當選議員,不需別人帶她熟悉環境立刻開始工作,同時也提出個公共團體議案,讓新聞記者及大眾可以參加地方委員會議,此案獲通過,瑪格麗特也因此聲名大噪。
此外,柴契爾夫人的表達性和遵奉性都屬中等因此很容易視需要而調整。原先瑪格麗特是位嚴肅且不善於與人相處的人,但她演講條理分明滔滔不絕。因此,她善用演說的天賦,在好多次的議會質詢和內閣政策說明上,都贏得激賞,而同時逐漸改善與別人相處的態度,運用善於記憶面孔與名字的能力,讓每人對她印象深刻。
柴契爾夫人也並非光說不練,她很重視硏究調查,她常說不打沒把握的仗,若不經充份的準備,她不對問題輕易發言,而柴契爾夫人最擅長用數字來說話,每次她所引用的證據都讓人不得不佩服。

具有開創力的管理者
柴契爾夫人具備的條件,她很適合擔任管理者,但她不是位默守陳規的管理幕僚,而是位具有開創力的管理者。由於具有強烈的企圖心,不因自己是女性而自我設限,因而能從巿議員到擔任內閣預算次長、敎育部長、以至保守黨領袖及英國首相。
當然後天的努力是她達成目標的必要條件,瑪格麗特從小勤奮好學,專業基礎打得很好,而自小就設定目標走上政途,也使她比別人更早開始作準備。每一個經歷都是她自我磨練的機會,如當律師,訓練她找資料抓重心及辯論能力,在內閣任政務次長時,對財政預算及經濟問題有了深入了解,而當上保守黨領袖後,她還特別找專家改掉林肯郡的口音,而外型打扮也請專人設計擺脫過去被取笑的模樣。
另外,精力旺盛是柴契爾夫人的另個特色,她是個工作狂,平均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甚至二十小時,常常下班後還把幕僚找到家裡開會,而幕僚已疲憊不堪了她還精力充沛。她的精力應居人口的前百分之五,天生是要做大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