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1) 華盛頓 勇敢務實、崇尚自由的締造者Part 4

表達性低且國際觀稍弱

就現代的國際領導人來看,即使表達性不是領導人最高的特質,但基本的辯論表達能力應該都具備,但身爲最強調自由表達能力的美國開國元首,華盛頓卻是位非常害羞的人。事實上若要華盛頓做場演講,可能比要他打場仗更困難,但待人誠懇眼光遠大使華盛頓赢得人們眞正的尊重,而不只是口頭上的讚賞。

開創與落實能力兼具有有略的華盛頓,不僅爲美國人爭取到自由,更爲近代民主制度建立了良好基礎。但唯稍有遺憾的是國際觀不足,導致美國有好長段時間走國際孤立主義的路線。

建國初期華盛頓認爲解決國內問題爲優先考慮,故雖然美國獨立運動是獲得法國等其他國家幫助才成功的,但後來的英法戰爭,美國則不願介入。在此之後,美國的國際政策也直採取中立主張不干涉主義,因而有日後的門羅主義盛行直到威爾遜總統與羅斯福總統,美國才開始重視國際觀與國際義務,這或許和華盛頓直未曾離開過美國本土的生活經驗有關吧!

另外,華盛頓雖然重視建國後的開創落實的紮根建構工作,但他偏重在憲法與各州的圑結上,即使他也知道奴隸制度不好,但考慮當時的優先秩序,並未著手去解決黑奴的問題,這也是較爲遺憾的。

華盛頓的生,其實都在冒險犯難中度過,從少年期的蠻荒測量,到靑年期的領軍作戰,再到壯年期的建國大業,華盛頓一直都在做開創新局的工作他有堅強的意志,把困難的工作執行完成而他最擅長的也是擔任開創者,視環境與需求擬定策略並加以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