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1) 華盛頓 勇敢務實、崇尚自由的締造者Part 3

行動力強,不默守成規

在華盛頓的個性中最突顯的一點是,有勇氣不默守成規,同時行動力強,非常重視落實,絕不是個空談的理想家,而是個敢冒險的實踐家。

從小華盛頓就對於追求學校文憑沒有興趣,而對於測量、騎馬、軍事戰略等實用的學科則可以廢寢忘食的去學習因此很年輕時他在自己的專業上就展露頭角。這切都是來自自身的體驗,儘管學習的過程非常辛苦,但他可以爲目標貫徹執行絲毫不以爲苦。

而不默守成規、善於策略運用,也是他的另項特質。例如在英法戰爭以及後來的美國獨立戰爭,華盛頓考慮敵我的情勢以及地形地勢後,決定用游擊戰來對抗正規軍。

正確的戰略使美國有限的民兵能發揮更大的威力,而堅強的毅力、不怕困難勇往直前,更是老虎個性的具體表現。華盛頓以八年的長期抗戰,來爭取美國人民長久的自由,眞是勇氣可嘉。

前瞻視野,廣納人才

低遵奉性的人有創新前瞻的視野,在獨立戰爭結束後,他分析當時美國最重要的工作是讓各州團結,以及建立個可以長期發展的制度,因此華盛頓首要工作重心是建立聯邦政府以及制定憲法,而他則在各方的推選之下擔任了美國第任總統。

開創性的人有接納各種意見與人才的特質,事實上打仗用兵最重視知人善任,華盛頓在建國階段更是廣納人才,如眾所周知的富蘭克林、傑佛遜等優秀的人才,華盛頓都大膽的啓用。領導班底人才濟濟,也爲美國的未來發展畫下了優良的藍圖。

華盛頓是一位重視工作任務導向的人,任何事他都以事情整體的利益來考量,而非只考慮個人的利益,這也是當初各州代表會推舉他擔任總統的原因。而他自己也認爲建立制度是美國建國初期最重要的工作,因此在連任一次總統之後,他堅持定要下台,以建立光榮的傳統,這也是樹立民主政治最佳的典範。

此外不喜歡事務性工作的華盛頓,對於擔任最高行政首長直興趣不高,建國初期是因爲心中有願景想法要落實,因而接受任務挑戰。旦民主制度的基本架構建立好了 ,他也不戀棧權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