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3) 鄧小平 重實務、善管理的政策實踐家 Part 2

規劃力、執行力超強的管理者

整體而言,鄧小平不是個開創事業型的老虎,而是老虎身邊的政策擬定者與管理者。所以,他並非第任的創業領導人,而是後繼的政策制定者與管理者,此外,鄧小平的策略規畫能力很強,實踐力也強,但事務能力稍弱,因此,只要有妥善的技術幕僚協助,他是位非常強的政策執行者。

遵義會議中,鄧小平以雄辯的口才大力支持毛澤東的游擊路線,使毛澤東取得黨內的重大勝利,毛澤東得以掌權鄧小平居功斐淺。但九五六年召開「八大」會議時,鄧小平直言反對毛澤東神化及搞個人崇拜:九五八年毛澤東提出生產大躍進,卻反而使百姓三餐難繼鄧小平也提出尖銳的批評,結果在文革時期,鄧小平被下放重新學習。

和毛澤東相比,毛澤東智而深隱,鄧小平則聰明而外露,常常直言無隱,在無意間得罪人,故鄧小平遭遇的挫折也特別多。而在政治圈中浮沈多次,學會很多手段之後鄧小平的稜角才逐漸磨平,也因此才有第三次復出,並直坐穩龍頭迄今。

鄧小平雖是位行動導向的人,但對於未來的決策較偏向以「資料導向」來作決策,而不是以直覺來作判斷。但也因爲太重視資料分析,不敢冒風險,因而導致錯失良機,三起三落的命運。

例如,在毛澤東與劉少奇兩派人馬對時的時期,鄧小平的扶擇將決定方可以得到決定性的力量。如果鄧小平決定站到劉少奇這方,則和毛澤東的抗衡未必會失敗但內戰決不可避免,再加上蘇聯虎視耽耽,可能使中國淪爲外國殖民地。考慮這些利害關係後,最終鄧小平決定傾向毛澤東。此舉造成劉少奇路線失敗,也導致鄧小平後來長達十年的磨難。

在精力上,鄧小平是屬於精力旺盛型的人,他應該是屬於人口比例精力充沛的前百分之十。因此,現在他雖已褪下大部份的職務,但仍然是中國未來方向的主導者。

毛澤東和鄧小平都是老虎型,不過這兩隻老虎卻存在很大的差異。毛澤東是開創型的老虎,鬥勁實足,靠槍桿子打天下,在國共對峙時,和國民黨的軍隊對抗,即使共產黨取得大陸政權後,仍抓起波又波內鬥。鄧小平則是個管理建設型的老虎,做事務實組織力強,因此掌權後較著重於經濟的發展與建設。

此外,毛澤東的感覺決策思維很強,因此主觀意識也很強,任何人非友即敵,但鄧小平則以資料事實爲主,凡事講成效而不強調意識型態決策較重視穩健;同時,毛澤東較依直覺行事,而鄧小平則依資料理性判斷。然而,在毛澤東生前,鄧小平則是一直被毛澤東壓在下面的一隻老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