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2) 柴契爾夫人 不自限、不迎合 、不讓步的鐡娘子 Part 4

不人云亦云的領袖
柴契爾夫人從小就記得父親的敎誨「不要人云亦云,自己要有主見,而且還要設法讓別人也跟著你」。她曾說:「如果我不能引起人們的爭論和批評,那就說明我不稱職,世上任何個人在生中的所做所爲總會引起批評個人如果總是味迎合別人不要別人的批評,那麼他在世上必將是事無成。」
柴契爾夫人直堅持這樣的想法去開創人生,在她執政過程中,雖然有很多人辭職,但多半因爲理念不合而非因她的能力;而在失業率創下歷史高峰的情況下,她仍說服人民接受她的理念,並蟬聯首相,即使後來她因爲人頭稅問題,引起民眾的激烈抗爭最終下台,但她所曾做過的切已證明,她是位相當傑出的政治家與管理者。

後記
柴契爾夫人當政十年,讓英國的國際政治聲望大大提高,分析她成功的原因,方面是個人在法學經濟方面的基礎深,再加上黨政資歷完整,能力加上勇於嘗試的勇氣,終於成就了個傑出政治家。
柴契爾夫人屬於高知識、高前瞻性的人才,她的目標是重振英國雄風。因此在策略上著重於國際關係,主要在防備德國的壯大,使英國能繼續擁有席之地。她在國際上些務實的政策,確實也使英國赢得相當的聲譽。
在經濟上,柴契爾夫人面對嚴重的經濟不景氣與政府負債,採取將國營企業民營化的方法,使英國的生產力提高,對百姓的生活有所改善。但民眾期待更多的經濟革新,而柴契爾夫人卻把重心放在國際事務上,不能眞正解決民眾的問題,民眾雖然欣賞她卻不能接受她,因而最終以辭職下台收場。
柴契爾夫人不迎合別人的喜好,並在個足以發揮個人能力的職位上,將自己的理念發揮得淋漓盡繳,就個領袖角色而言,可以說是無憾了 。即使遠離政治決策權力中心之後,她仍然以著作、演講闡揚自己堅持的理念,她就是這樣一位不輕易妥協讓步的奇女子。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張曼琳的20年前1994815出版的書名:「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8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