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3) 鄧小平 重實務、善管理的政策實踐家 Part 1

「不管黒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九命怪貓的鄧小平,務實的道出目標導向之個性,也務實的讓自己存活下來,主導中國現代化工程之變革。他是如何在動盪的歷史中,成功地扮演這個角色的呢?

個人經歷
(略)

個性特質
l       支配性:最高,勇敢大膽、喜歡追根究底
l       耐久性:最低,喜歡變化反應快速、缺乏耐心
l       表達性:中等,熱心和善、直言無隱
l       遵奉性:中等偏低,直言無隱、較重原則大綱不重細節

在目前互動日漸頻繁的兩岸關係中,中國大陸幕後領導人鄧小平的一舉一動,是直接牽繫著兩岸發展的關鍵人物。鄧小平究竟是什麼樣個性的人,他的領導決策模式如何,都是兩岸中國人欲探究的話題。
根據美國PDP領導管理整合系統的領導特質系統分析,鄧小平應該是屬於高支配性的老虎,而且是老虎中的管理者,他重務實的態度,使大陸比蘇聯早十年進行經濟改革,對中國大陸的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地位。

不打蘇聯牌不打美國牌,我們打自己的牌
和毛澤東相同的,鄧小平也是位喜歡掌握全局的老虎,在九七八到九八四年間,中共不僅加速與美修好,還和蘇聯恢復邦交,有人問鄧小平,中國是要打美國牌還是蘇聯牌,鄧小平回答說:「我們不玩蘇聯牌,也不玩美國牌,我們也不讓別人玩我們的牌,我們要打,是打自己的牌。」這句話很貼切的形容出老虎希望主控的個性。

出生在大地主之家的鄧小平,從小在同伴間就以講義氣而出風頭,小時候他曾爲了幫助朋友而偷父親的錢,而十七歲時爲了和父親的句話賭氣,就隻身隨團赴法求學。因爲父親說不出國去唸書,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做不了先生,只能做笨蛋,鄧小平氣之下背了包包,就到重慶法語預科學校唸書,並進而參加「勤工儉學團」赴法留學,顯現極大的勇氣。另外,鄧小平喜歡新的多樣化的刺激,以便他能快速反應快速學習,這種低耐久性的個性,使他勇於引進西方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理論到中國大陸並進行連串的改革。

鄧小平雖不至於長袖善舞、能言善道,但他蠻重視人際關係的掌握,在他擔任副政治委的時期,經常在軍中上上下下的走動,掌握了不少人事關係。

策略規畫能力是鄧小平很強的個特點,他對於當年俄國人組織游擊隊襲擊拿破崙部隊印象深刻,而他早期和李宗仁、白崇禧部隊作戰時,經常採取奇襲戰略,讓白崇禧頭痛不已,因而被號稱「鄧蝟子」,可見他靈活的個性。

最著名的是在「遵義會議」中,他大力批判左傾路線的錯誤代價,並舉出游擊戰略的勝利,獲得黨員的支持,並確定了中共黨內的游擊戰略。

另外他也強調「治亂世用重典治亂軍用猛將」主張讓劉伯承將軍出任一 二 九師師長,而政治委員職則推薦張浩擔任,自己任副手,藉輔佐張浩取得實質控制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