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2) 柴契爾夫人 不自限、不迎合 、不讓步的鐡娘子 Part 3

個人戰組織牌都會玩
由於個性中的開創性,柴契爾夫人並不怕別人挑戰她的權威,她喜歡幕僚能反駁她的意見,而受對手批評她也不畏懼,她會以證據讓對方啞口無言。在工作上,她的執行力、策略規畫力都很強,事務性能力稍弱,但差距不大,故她做事可以獨立去完成,也可以授權讓別人完成。因此,當她還是律師及市議員時,許多工作都靠自己完成而當她當上首相時,她也可以把整個組織帶領的很好。
在做決策上,柴契爾夫人方面是憑直覺方面是根據資料的雙重均衡型。在平常她主張如果沒有充份的準備就不輕易出手,但些重大問題的關鍵她也憑經驗與直覺做決定。如原先並無意競選保守黨主席,但在她支持的候選人退出後,她在經過短暫考慮後決定出來競選。另外,在著名的福克蘭戰役她也是在短短的六天之內,決定對阿根廷宣戰;在一些關鍵時刻,柴契爾夫人可以很果決的做成決定,並準備爲自己的決定負責。
總體而言,柴契爾夫人是位具有開創力的管理者,雖然她上任就因爲大幅刪減預算而備受壓力,但她也使英國人恢復自信心,成爲英國史上聲望僅次於邱吉爾的首相。

維護國家主權是第一要務
柴契爾夫人從小就有個志向,要伸張英國的主權完整與國家尊嚴這是她從政的主要原因,她不希望英國受到社會主義的威脅,而保守黨中卻沒有人去力挽狂瀾,因此她在最後關鍵跳出來競選保守黨主席,因爲她堅信她可以比任何人把國家管理的更好。
當她當選英國首相時,英國正經歷最嚴重的經濟不景氣,而過去大英帝國的雄風也不再;柴契爾夫人採取的方法,是縮減政府預算,並強力反對社會主義的主張,而相信應採自由經濟來挽救英國的經濟。當時英國的國內失業人數創下戰後最新記錄,罷工運動迭起。她獨排眾議,堅持自己的改革路線,將紛歧的民眾意識引導到新的保守路線。另外,她也主張英國對歐洲共同巿場的攤款應減少,以避免英國的負擔持續擴大,她的膽識反而赢得國際領袖的讚譽,外交工作因而連連奏捷。
爲了伸張國家尊嚴和主權完整,她冒著很大的風險不惜向阿根廷宣戰,福克蘭戰役就是柴契爾夫人在英國首相任內最重要的次成就。一九八二阿根廷軍人政府突然對福克蘭群島出兵,柴契爾夫人基於維持英國政府的尊嚴,堅決抵抗外來侵略,決定出兵至八千英哩外反擊。由於此戰役傷亡不少,她遭致相當的反對與批評,但最後的勝利,不僅挽救保守黨的政權,更振奮英國人民的民族優越感,使英國人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唯場戰爭中,再次讓民眾感到驕傲,也使柴契爾夫人的政治聲望達到最高峰。
此外,她堅持擔任自由世界的中流砥柱,包括她允許美國戰機借道攻擊利比亞,與美國聯合反對制裁南非,以及訪問蘇聯,都印證這位女性的表現比許多政治舞台上的男性更出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