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3-2) 柯林頓—重振美國經濟雄風的指揮官 Part 2

有勇有謀之人

如果從「智仁勇」三個層面來看柯林頓,柯林頓的高學歷,及獲「羅德獎」的榮譽,使柯氏堪稱美國歷年總統中最優秀者之而他畢業之後,放棄在華府的諸多機會,毅然回家鄉服務,且說服未來的太太希拉蕊同行,可見他對源頭有愛心且願意犧牲之精神阿肯色州爲美國最窮的州之柯林頓到全國各地甚至全球去說服企業赴阿州投資,同時也做大力敎育改革以提供更優秀的人才,足見他是個有勇有謀之人。

而就美國現在的環境而言,在國際上已從美俄二個軍事超強的冷戰時期,走向美歐日三大洲經濟勢力鼎足而立的後冷戰時代。而現階段美國國內最急待解決的問題,是如何進行經濟改革,重振國內的經濟雄風,挽救雙赤字危機。

因此,美國政府現階段最需要的是「改變」,目標是把美國的角色從維護國際軍事安定轉爲提高美國國民福祉、重視經濟安全更甚於國防安全。在此資源做結構性轉變的階段美國需要的正是位開創型的領導人。

柯林頓正是位開創型的領導人〈具宏觀、抓方向的舵手),而他也了解國家現階段的需求,因此,他從競選階段開始就直鼓吹美國需要「改變」。但柯林頓也強調他不是「爲改變而改變」,而是爲赢得提高美國人的生活品質及適應未來的挑戰而改變。
柯林頓最崇拜的政治人物是甘迺迪,他在九六0年代曾說過句名言:「同胞們,不要問國家能爲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能爲國家做些什麼。」柯林頓也知道要度過此難關,政府需要全民起犧牲、努力才能達成,因此他在就任典禮到現在也再的透過呼籲,希望能促成全民心靈的認知、與主動參與改變。

領袖魅力十足活現

柯林頓的特色是深具群眾魅力,擅長口語溝通,因此由他來擔任此鼓吹、激勵的工作是再適合不過。而他也深知本身特色,因此,上任後再運用各種媒體與群眾做面對面的工作,充份發揮個人帶動的魅力。
但柯林頓的缺點是太重視現場爆發力,可能會有只談理想而忽略技術面執行細節的毛病,也可能因太重視人與人間的感覺,反被周圍的人所影響,而忘了原先的方向,因此未來的工作夥伴,尤其是身邊的智囊團必須是有思想硏究型的人,才能協助他淸楚對焦。行政幕僚則要在技術能力上特別加強,以補其不足今天他最需要的就是個好的管理經理,讓他能免去後顧之憂。

柯林頓是屬於激勵型領袖人物,是個最好的願景導航者。加上他是嬰兒潮時代的人,對戰爭的感受不深,因此像講究權謀的軍事外交,還是得借重老輩有實務經驗的人才是。

另外,因爲柯林頓是個行動派,他精力旺盛、凡事都不願推拖,又擁有面對面溝通的長處,因此未來的組織架構中些特別的、較艱難的任務,不妨可以成立些專案小組,這些小組直接隸屬總統控管。扁平式的矩陣組織可隨時成爲他的後援部隊。

因此,在選定發展方向上應以全民福利爲最高指導原則。而在執行上,首先他必須將除了現有的公務員組織架構另作番調整才能有效從過去以國際政治軍事力量爲主導的結構轉爲適合經濟發展爲第優先的目標而同時爲補足他技術方面經驗及思慮周密性之不足,宜多設立些委員會或智襄團,幫助他釐淸問題,才不致因決策太過草率及優先次序時間表不恰當而付出代價。

柯林頓當選後,首先即召開經濟會議,可見他強調訴求以經濟改革爲第優先。過去美國是個完全自由的經濟社會,反而使產業喪失了競爭力,柯林頓早年到亞洲四小龍來訪問時,對亞洲各國的經濟政策印象深刻,因此,未來他可能會以各種策略強化美國國家競爭力,並要求各產業共同振興美國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