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1) 華盛頓 勇敢務實、崇尚自由的締造者Part 5

爭取自由發展空間

身爲富家子,早年華盛頓即已有管理家族事業的領導天賦能力與舞台,而幼年的訓練也使他能吃苦耐勞不畏困難,另外他生長在維琴尼亞州,正好是美國的中心位置,對於統合當時南北各州的岐見也有優勢。天時地利人和,促成華盛頓脫穎而出。

身爲英國早期移民至美國的後裔,追求的就是自由的生活,華盛頓領軍進行獨立戰爭,爭取的就是人民自由發展的空間,因此,華盛頓奮鬥的一生,並不是只追求個人權勢,而是實現大我的理想,因此,每次任務一達成,他立刻返回家鄉經營自己的家族事業,而不汲汲追求公職。擔任總統之後,他極力擺脫殖民地的色彩,讓人們不論出身都有公平的發展機會,也是符合他追求自由的理念,因而能建立全球第一個民主國家。

後記

華盛頓是一位重實務的開創者,從擔任民兵司令到領導美國獨立革命,甚至成爲美國開國元首,他所追求的是對自己能力的挑戰,以及自由獨立精神的實踐,而不是爲了擔任重要職位獲取權力。

或許也因爲這樣的前題,使他能拋開個人的利益,站在國家整體的立場,做前瞻性、長遠性的規畫,更能廣納人才以任務導向,爲建立制度做最好的紫根工作。

重實務的開創者不同於空談理想的夢想家,有勇氣但更重視實踐的能力。務實,使華盛頓在美國獨立後,以組織聯邦政府爲第一優先,而暫不介入國際事務,雖然國際觀顯得不足,但他個人階段性的工作重點抉擇,在於奠立美國民主制度,紮根落實爲唯一第一優先最重要的使命,就階段性角色重點而言,其實也是無可厚非的。

喜歡開創與創新的華盛頓,對民主政治的另個貢獻是,他相信個人在一個職位太久,難免會有腐化的現象,因此他堅持做二任總統之後絕不再連任,他的堅持不僅維繫民主制度典範,也常保持創新精神,這是美國歷史留給人類貢獻的個珍貴遺產─獨立人權與民主自由。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張曼琳的20年前1994815出版的書名:「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8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