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5) 蔣中正 潮起潮落卻内蘊不露的時勢英雄 Part 4

受中國傳統觀念影響深

從蔣中正開創的性格與生來看,他似乎受到國際的新觀念影響很大,然而基本上他的價値觀直是很中國的。他曾寫信給兒子蔣經國強調要用心學儒學,要以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爲基本的政治哲學思想。而他對於自己所創建的成就,仍遵循中國封建傳統父傳子的觀念,希望兒子能得以繼承,因而全力培養蔣經國接班。

從蔣中正的領導特質分析,他可以說是位開創的管理者,可惜的是他較偏重權力的掌控,只重用自己信任的人,所使用者同質性高,而未能廣納更多的人才與智囊,否則也許會有不樣的結果。但是,從淸朝帝國主義時代過度到民主時代,蔣中正確實也抓緊了時代變遷的機會,給自己開創出番事業,也爲近代中國的成長,打下了 很不錯的基礎。

根據資料顯示,1960年到1970年代,台灣的每人國民生產毛額GNP約爲四百美元的水準,若依照心理學家馬斯洛的分類,台灣還僅處在追求「生存需求」的階段。但是到九七五年蔣公去逝時,台灣的每人國民生產毛額已到達千美元左右,已經突破了生存需求的階段,進展到「安全需求」的階段。之後蔣經國接任總統,又打下另個經濟基礎,讓每人的國民所得提高到上萬美元的水準,使台灣的經濟能力提昇到邁入已開發國家之列;若從馬斯洛的分類來看,已經進入讓老百姓可以追求更高層次「自我實現」的階段了,也是可開始進行「衣食足而後知榮辱」;「貧而無怨富而好禮」的重要全民教育階段:記得當時卡特承認中共,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即以“風雨生信心”而當時百姓質樸,還是充滿希望,反觀1988年初蔣經國去世後,李登輝主政,台幣兌美金貨幣昇值40%,未繼續“教育百姓”,因而風氣大變;出國旅行的暴發富心態而有貪婪之島及全民瘋玩股票……等。

後記

整體而言,老虎個性的蔣中正出身在個槍桿子出政權的時代,因此他在軍事上的學經歷給他比別人更好的機會,而他所擅長的執行力與策略規畫更使他能務實的逐步建立戰績。如果是生在現代的商業時代,他定也是個到處開發市場的企業家。

蔣中正也是屬於精力旺盛的人,他的精力應該是屬於人口頂尖的百分之五以內,因此他的企圖心很高直希望自己能有出頭的天,不甘於擔任別人的幕僚,而希望能建立自己的班底做領導人。

雖然有留日的國際經歷,但蔣中正的價値觀仍是純東方的,因此,他希望能把權力傳給家人;而他所主張的民主,也是在某個既定範圍內的民主。

開羅會議時,中國得以並列爲四強之是蔣中正最輝煌的時刻。當時國內外情勢對他都非常有利,如果能充份的發揮趁勝追擊定會有更好的結果。很可惜的是時機未能把握,之後反而陷入了劣勢之中。

慶幸的是,固守台灣之後,蔣中正雖然仍不放棄回大陸的希望,但卻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主張讓台灣安定的發展,全力從事經濟建設,使老百姓的經濟敎育都能獲得明顯的改善。相對之下,大陸反而陷入文化革命的慘痛經歷中,蔣中正能體認環境變遷的需求,從個開創者轉變爲個管理者,使台灣人民生活富足,產生中國史上小康家庭最多的時代也是個至爲難得的成就。

上述均來自作者張曼琳張曼琳的20年前1994815出版的書名:「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最新的「內在領導力」新書,將由「時報出版社」於8月份出版;其加入更多每個人均可發揮不限於職位的完全個人可運用的根據內在的聲音,開發內在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