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成功軌跡-中外領袖領導特質大剖析(2-5) 蔣中正 潮起潮落卻内蘊不露的時勢英雄 Part 1


從一個胸懷大志的孩子王到統中國、領導抗日並躋身世界領袖再到偏守台灣,蔣中正是憑藉什麼竄起的呢? 而他又如何持平地看待世局加諸於他的身上的演變呢?

個人經歷
一八八七  出生於浙江省奉化縣
一九0八  進入日本振武學校學軍事,加入同盟會
一九一一  返國參加辛亥革命
一九八  任粤軍總司令部作戰科主任
一九二二  陳炯明叛變,蔣中正護送孫中山脫險
一九二三  赴蘇聯考察黨務軍事之經驗,第次國共合作
一九二四  擔任黃埔軍校校長
九二五  孫中山去逝,蔣中正任東征軍總指揮
一九二六  國民黨二次全會,擔任中央執行委會常委,展開北伐
九二七  寧漢分裂,蔣中正下野,赴日與宋美齢訂親
九二八  北伐完成
九三一  八事變,停止內戰開始抗日,蔣中正再次下野
九三三  反共內戰爲主
一九三六  西安事變暫停剿共
九三七  第二次國共合作,蘆溝橋事變,開始八年抗戰
九四三  開羅會議,蔣中正獲邀爲四強之一
九四五  日軍投降,國共展開戰爭
九四八  第二屆國民大會蔣中正當選總統
九四九  返守台灣,實行三七五減租 ^
九五0   韓戰爆發,台灣被美國納入防衛體系
九七一  退出聯合國
九七二  中美斷交.
九七五  蔣中正去逝

個性特質
l       支配性:最強,勇敢的、胸懷大志、敢冒險、積極有自信
l       表達性:最低,獨來獨往嚴肅安靜、好深思不多言、重視隱私觀察力豐富
l       耐心性:次低,快節奏行動派、喜歡變化
l       遵奉性:次低具開創性、只重大方向不重細節,但授權屬下後要求精確結果

隨著蔣氏家族在台灣的影響力逐漸式微,討論 先總統蔣中正先生與蔣經國先生父子的書籍與文章也陸續的出籠,讓人們對於過去直蒙著層神祕面紗的領袖,有越來越多的認識。從協助國父孫中山統中國的大業,到退守台灣建立經濟奇蹟,先總統蔣中正對近代中國人的命運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蔣公的歷史功過如何,自有史學家去定位,但般人更感興趣的是,若從行爲科學的角度來探究竟,先總統究竟是屬於哪一種個性特質,他的決策與領導模式又如何?

根據美國PDP領導管理整合系統的領導特質系統分析模式來硏判,先總統蔣公應該屬於高支配性的老虎,個性勇敢、無畏具有冒險性,而他的表達性低,喜深思不多言,另外他的耐心性及遵奉性次低,做事喜歡抓大方向,且節奏快,是一位行動派的開創領導人。

胸懷大志的老虎

勇敢、胸懷大志、積極進取的老虎個性,在蔣中正身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出身在浙江溪口鎭的望族之家,童年的蔣中正直是個孩子王,八歲喪父後生活頓失依靠,但母親仍堅持讓他求學,從私塾到洋學堂,蔣中正學習了中國傳統的四書五經以及新式敎育,了解日本明治維新由弱轉強的歷史,因而立志學軍事並決心去日本留學。這樣的想法受到親友的反對,但蔣中正卻率直的剪下了辮子寄回家鄉,表示自己的決心,這種近乎革命性的作爲,引起族人駭然,但也使母親幫他湊足費用順利赴日,從這點也看出他具有前瞻的勇氣,與遠大的企圖心。

在日本振武學校留學及在炮兵學校實習的階段,長官對蔣中正的評語是:「內蘊不露」,可見蔣中正並不是位喜歡表達愛出風頭的學生,他反而喜歡安靜的思考及和少數幾位朋友起看書討論。但是,少年期即到異國學習的經歷,也開展了他的視野,而在這段時間內認識陳其美與加入中國同盟會,更是蔣中正生命中重要的一個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