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真相一親情 part 2

Marie 與 母親
我的兒時記憶中媽媽很美,又溫柔嬌小!安靜也不太與鄰居互動!即使我從小住在200 多戶的大眷村好熱鬧!家裏always乾淨清爽質樸!我只要一回家!媽媽除了微笑歡迎外,不要我做任何家事!只要我好好唸書!我每次看我媽在廚房忙!我就一溜湮即溜出外與鄰居男孩玩所有男孩愛玩的遊戲!由於我哥哥比我大四歲!我先跟著玩!後來玩的比哥哥瘋!如官兵抓強盜,打彈珠!還每次贏過所有男生!且常代表爬樹採花!媽常常管不住我這野丫頭呢!

由於我功課還不錯!但與媽感覺上有些疏離!由於記憶中弟弟都隨時在媽左右相伴!我好像只有每年一次發髙燒才有媽陪我睡!那很溫韾!記憶中爸最疼我!但由於全村只有幾戶家長像我爸一年回家幾次且每次都一週而已!爸長年均在前缐打戰或駐紥!媽也不敢多提!怕將她的耽心影響我們!全村大部份爸爸均在台北工作如國防供應一後勤工作!媽媽閒時看報讀報寫毛筆字!我們小孩在做功課,這時家庭氛圍寜靜美麗又安全!

最大一次矛盾!小學二年級時有一學期考試不知怎的我退步很多!媽媽嚇一跳!一整週都在我身旁醉醉唸!還重覆對我說:䣓璧的小孩唸書還得全班第一!唸了一週我受不了!我㧓枉還回我媽嘴!「䣓璧小孩這麼好!那妳去做隔璧小孩的媽好了」!哇!我媽一輩子對我最嚴的一次!要我立刻下跪!還拿根棍子才輕輕打我一下!淚水滿臉還對我說;什庅的打在兒身疼在娘心!我當時只感覺媽好軟弱!不像爸這麼有威嚴!眼睛一瞪!我們全家大小,包括我媽都不敢造次!

媽走前三年得失憶症!有天我婚後回家!她那天清醒!對我很清楚一句一句的說!媽真替我歡喜!做我喜歡做的一全世界教學!又能經済獨立!過得這庅有價值的人生!我對媽媽內心的愛與對我的欣賞與支持好感動!(圖為1992年我與爸媽去福州老家!當時媽媽73歲,爸爸捐盍的張氏宗祠開幕典禮!爸爸希望經由八年抗日與國共內戰!家破人亡!能藉由此使當地老人小孩均有所安!爸媽一輩子節省持家,也完成了1949年來台後再也看不到他們的爸媽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